想預防肝病?先來了解肝病類型、成因和症狀

想預防肝病?先來了解肝病類型、成因和症狀

肝病在全球的發生率與死亡率相當高,這是由於肝病的早期大多沒有症狀,到患者開始出現症狀時,多數已經是肝癌中、末期階段。根據一些估計,肝病的死亡人數正在增加,並將在不久的將來達到驚人的比例,這可能性歸因於延遲的檢測和治療。然而,發表在《國際肝病雜誌》上的一項研究表明,科學家們已經提出了一種早期檢測肝病的新機制,稱為智能肝功能測試(iLFT)。結果發現提高肝病診斷率43%,準確率也在90%以上。這對所有處於肝病高風險類別的人來說是好消息,這樣患者就可以儘早發現症狀,能及早尋求治療。肝病有100多種不同的類型,包括遺傳、環境和生活習慣等各種因素都會導致肝病。以下是一些需要注意的常見肝病類型。

酒精性肝病

酒精性肝病是由大量攝入酒精引起,酒精代謝過程中所產生的乙醛是有毒性的,乙醛轉化成乙酸時會釋放出物質干擾細胞的代謝功能,而使脂肪堆積在肝臟形成脂肪肝,肝細胞堆滿了脂肪並且有不同程度之壞死,甚至會導致肝臟炎症(酒精性肝炎)。

非酒精性肝病

非酒精性肝病是在不飲酒的人群中發現的肝臟周圍脂肪堆積過多,是一種與代謝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和肥胖有密切相關的慢性肝臟疾病。

肝炎

肝炎是肝臟炎症,最常見的是由肝炎病毒引起。肝炎有不同的類型,它們是由不同病毒引起的甲型、乙型、丙型和戊型肝炎。

非酒精性脂肪肝炎

非酒精性脂肪肝炎是一種肝病,主要見於糖尿病患者、高膽固醇患者和不飲酒或沒有任何病毒感染的肥胖人士。

藥物性肝病

肝臟會代謝攝入的藥物,與藥物相關的肝臟疾病的發生主要由於礦物質如銅和鐵在肝臟中的積聚,導致進出肝臟的血液供應受阻。

是什麼增加患上肝病的風險?

雖然飲酒是肝病最常見的原因,但它不是唯一會傷害肝臟的東西。以下是其他一些會增加肝病風險的因素。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會增加50%患肝病的風險。由於糖尿病患者的血糖過高,也使脂肪容易堆積在肝臟,形成脂肪肝。

鹽攝入量過多

高鹽攝入會導致高血壓,但也會使人體的代謝功能出現紊亂,導致脂肪無法被充分分解。如果持續食用高鹽食物,那麼脂肪積聚就會越來越嚴重,從而導致脂肪肝的形成。

吸煙

香煙煙霧中的有害化學物質到達肝臟後會增加系統的氧化應激,對肝細胞造成不可逆的損傷。

營養補充劑

飲食或營養補充劑過量服用會增加某些肝酶的產生,造成損害。

農藥和重金屬

通過蔬菜、水果和冒牌食品接觸農藥中的化學物質和重金屬,也會損害肝臟。這些毒素會在肝臟中積聚一生,導致肝臟損傷。

酒精

酒精在肝臟中會干擾脂肪的代謝,造成脂肪堆積在肝細胞中形成脂肪肝。酒精本身在肝臟中被代謝成中間產物乙醛後再轉成無害的醋酸被人體吸收。中間產物乙醛會對肝細胞攻擊造成損傷,造成肝炎。

肥胖

肥胖的人體內脂肪過多,容易堆積在肝臟周圍,導致脂肪肝。專家認為肥胖是患上肝硬化和肝衰竭的因素之一。

感染

甲型、乙型和丙型病毒性肝炎以及自身免疫性肝炎會攻擊肝細胞,直接導致炎症。如果沒有適當的治療,肝炎會導致肝硬化,並可能逐漸導致肝功能衰竭。

肺結核

雖然臨床上沒有症狀,但一旦導致結核病的細菌進入肝臟,這種情況就會影響肝臟。為了對抗感染,肝臟對入侵的細菌產生反應,導致腫瘤的形成,這種情況稱為肝結核。

肝病的症狀

肝病伴隨著無聲的症狀,所以需要保持警惕,接收身體發出輕微的信號。要意以下症狀:

  • 食慾不振
  • 噁心
  • 嘔吐
  • 黃疸
  • 腹痛
  • 腹脹
  • 下肢腫脹
  • 體重下降

如果觀察到任何這些症狀,請立即求醫。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