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助兒童和青少年應對糖尿病? 專家提供11個建議

如何幫助兒童和青少年應對糖尿病?  專家提供11個建議

大家經常討論如何控制成年人糖尿病,但是控制孩子的糖尿病,不論是一型糖尿病還是二型糖尿病,都是一項艱鉅任務。在童年時期,隨著精神和情感的發展,身體會發生很多變化,有許多因素,例如朋輩壓力、社會事件和學業成績等,都可能會干擾青少年將對自身狀況的意識轉化為良好的自我保健的能力。據外媒《THE Health Site》引述營養師Ms Charu Bhardwaj指出,監測血糖非常重要,但許多孩子不喜歡檢查他們的血糖水平,並避免這樣做,原因如下:

  • 這很不舒服,也很耗時,甚至失去一分鐘的玩耍或聚會時間對一個孩子來說意義重大。
  • 每次他們去體檢,都是一種提醒,提醒他們患有糖尿病,與朋友不同。
  • 他們要對每一次血糖讀數負責,無論是低於還是高於正常的範圍,因為父母往往會尋求原因。
  • 會引起內疚,因為他們可能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但卻無能為力,所以他們可能會覺得最好不要檢查血糖水平。
  • 他們有時會對結果感到沮喪,尤其是如果結果沒有顯示他們努力控制血糖水平的話,使他們有時感到悲傷、憤怒和厭倦糖尿病。

怎麼處理?

每個孩子都是不同的,因此,他們應對糖尿病的能力也不同。但是每個孩子都需要父母的幫助和支持來控制血糖水平,以下是營養師Ms Charu Bhardwaj提供的一些建議,可以幫助你的孩子輕鬆實現糖尿病自我管理。

1. 讓孩子參與

確保孩子從一開始就參與糖尿病管理常規,這可以幫助他們選擇注射部位或使用血糖儀,這種參與增強了孩子的獨立性和信心。然而,父母應該密切關注孩子的糖尿病護理,因為糖尿病管理是一個沉重的負擔。

2. 讚美孩子

如果他們表現出血糖控制有所改善,給他們一個讚美是沒有壞處,還會增強孩子的信心,幫助他們以更好的方式管理自己的狀況。

3. 作出健康的食物選擇

要讓血糖和體重保持在健康的範圍內,重點在於什麼時候吃,吃什麼和吃多少。

  • 什麼時候吃:確保一天中的三餐都是健康的早餐、午餐和晚餐,並每天盡量在同一時間進餐。
  • 吃什麼:不需要一個具體的飲食計劃,但適量飲食和作出健康的食物選擇是關鍵。遠離高脂肪和高血糖指數的食物。以下是糖尿病患者應該如何從不同的食物中獲得營養:

碳水化合物: 作為基本能量來源的碳水化合物,代謝平衡,建議攝入低血糖負荷的穀物,以調節身體的胰島素水平,包括全麥食品,糙米,全麥麵包,黑麥和大麥,以及健康的水果和蔬菜。

蛋白質: 對身體的整體生長發育很重要。富含對糖尿病患者有益的蛋白質的食物包括豆類、豌豆、扁豆、牛奶、酸奶、豆製品、魚、雞肉、瘦肉和雞蛋。 Ms Charu Bhardwaj建議每餐都要包含特定的蛋白質質量和數量,以減緩糖分的釋放,讓患者長時間保持飽腹感,還建議每餐攝入不同類型的蛋白質,以完成一天中必需氨基酸的攝入。

健康脂肪: 使用菜籽油、橄欖油或芥子油等油是治療糖尿病的健康選擇,這是因為它降低了食物的血糖負荷,從而降低了轉化為糖的速度,減少了對外部來源(藥物/注射)胰島素的需求。因此,要吃含有健康脂肪的食物,如堅果、橄欖、鱷梨,以及富含脂肪的魚,如鮭魚和金槍魚。

  • 吃多少: 均衡食用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蔬菜和穀類的食物。每餐少吃一點,因為有助於保持健康的體重。如果飯後餓了,吃一塊新鮮水果也是不錯選擇。

4. 遵循正確的飲食順序

糖尿病患者應該嘗試從蛋白質開始用餐,吃幾口蛋白質(豆、雞蛋、酸奶、雞肉等)首先有助於減緩碳水化合物向糖的轉化,也有助於保持飽腹感。

5. 補充水分

每天至少喝8杯水來維持水分,喝牛奶、茶、咖啡或草藥茶,都有助於整體的液體攝入,但茶和咖啡是利尿的,會加速排出體內多餘的水分。

6. 避免加工食品

由於這些食品富含鹽和不健康的油,遠離加工食品是明智選擇。此外,避免用精製小麥製成的麵包和麵食,並減少甜食的攝入量,因為它們會增加總的碳水化合物攝入量,影響血糖水平。因此,避免在同一餐中攝入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來控制糖尿病。

7. 明智地吃甜食

應該在吃飯時或飯後吃甜食,而不是分開吃,因為分開吃會導致血糖水平飆升。然而,如果與其他健康食物一起作為膳食的一部分,它不會導致血糖急劇上升。

8. 少喝汽水、蘇打水和果汁

如果想有碳酸的快感,試試飲檸檬水。

9. 進行規律運動

每天堅持30至60分鐘的運動,或者可以把它分成20分鐘,一天三次。最重要的是,每天花在看電視和電腦上的時間應該少於兩個小時。

10. 食物的質量很重要(而不是數量)

吃正確的食物,保持運動,有助控制血糖,防止體重增加。

11. 按時服藥

無論是在吃藥還是注射胰島素,按時服藥並按照醫生的指示控制血糖水平是非常重要。最好對兒童或青少年進行胰島素、碳水化合物計算方面的教育,這是一種公認的一型糖尿病管理治療措施。根據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調整進餐時間,胰島素提供了很大的靈活性,有助於穩定血糖控制。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