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初潮越早 患二型糖尿病風險越高! 一文了解診斷和治療方法

月經初潮越早 患二型糖尿病風險越高!  一文了解診斷和治療方法

二型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疾病,但是還有一種一型糖尿病,患者的胰腺無法分泌胰島素。胰島素對於保持血糖水平正常是必要的,在二型糖尿病,患者的胰腺能分泌足夠的胰島素,但身體不能有效地使用它。口渴和尿頻通常是二型糖尿病的症狀,其他症狀包括飢餓感增加、疲勞、視力模糊和體重無故下降等。如果是超重,過著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有糖尿病家族史、老年、多囊性卵巢綜合症等,患上糖尿病的風險更大。在二型糖尿病的初期,可能沒有甚麼感覺,但是如果不去治療,就可能會有併發症,如高血壓、中風、神經損傷、腎臟損傷、真菌感染、睡眠窒息症、眼睛問題、阿爾茨海默病等。

研究發現月經初潮越早 患二型糖尿病風險越高

發表在《更年期》雜誌上的一項研究指出,與16歲或17歲月經初潮的女性相比,14歲或更小月經初潮的女性患二型糖尿病病的風險更大。在這項研究中,科學家分析了7893名45歲或以上的中國女性的數據。他們發現月經初潮越早與晚年患高血壓的風險增加有關,這是二型糖尿病的一個潛在風險因素。月經初潮年齡每推遲一年,女性患二型糖尿病病的風險就會降低6%。

二型糖尿病的診斷方法

糖化血紅蛋白(A1C)測試

這是一種血液測試,用來發現過去兩至三個月的平均血糖水平。如果該水平低於5.7%,這是正常的,但如果在5.7%到6.4%之間,就意味著在邊界線上。 6.5%或更高的結果意味著患有糖尿病。

隨機血糖測試

血糖水平以毫克/分升表示,血液測試顯示血糖水平為200毫克/分升或更高,就可以確認患有糖尿病。此外,如果有尿頻和極度口渴等症狀,患糖尿病的可能性更大。

空腹血糖測試

必須禁食一晚才能為空腹血糖測試提供血樣本。如果讀數小於100 mg/dL,則為正常。然而,100至125毫克/分升的水平表明即將患上糖尿病。如果空腹血糖水平是126毫克/分升或更高,證明已經患上糖尿病。

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

醫生可以在懷孕期間進行這項測試。為了進行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需要禁食一夜,然後服用一定量的葡萄糖。醫生會在接下來的兩個小時後定期檢測血糖水平。如果血糖水平低於140毫克/分升,屬於正常。讀數在140至199毫克/分升之間表明患有糖尿病初期。然而,兩小時後200毫克/分升或更高的讀數表明患有糖尿病。

治療方法

沒有能治愈二型糖尿病的方法,但以下有各種有效的方法來控制這種情況

作出明智的食物選擇

Omega-3脂肪酸有助改善糖尿病,它存在於鮭魚、堅果、亞麻籽等食物中。發表在《新陳代謝》雜誌上的一項研究表明,定期食用它們可以保護血管內壁的細胞,減少體內的炎症標記物,改善進食後動脈的功能。患者也可以吃綠葉蔬菜,因為它們營養豐富,熱量低。在飲食中加入肉桂,是一種有效的抗氧化劑,可以提高胰島素敏感性,改善患者血糖水平。

多做運動

雖然鍛煉對每個人都有好處,但對糖尿病患者來說卻非常重要。可以去嘗試做有氧運動,比如游泳、散步、跑步和騎自行車,這樣做可以保持血糖水平正常。有氧運動增加了胰島素敏感性和氧化酶,還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和死亡率。

藥物或胰島素治療

那些不想運動的患者,也不能改變不良飲食習慣的患者將不得不依靠胰島素注射和藥物來調節他們的血糖水平。市場上有許多用於控制糖尿病的藥物,其中包括磺酰脲類和雙胍類等,但只有在醫生的建議下才能使用。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