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紅酒的5大健康功效 能抗抑鬱和有助減肥

喝紅酒的5大健康功效  能抗抑鬱和有助減肥

紅酒是通過壓榨和發酵新鮮葡萄果實或葡萄汁製成的。如果飲一兩杯紅酒,會對健康有好處,有助預防心臟病,原因是當中含有一種叫白藜蘆醇的抗氧化營養素。發表在《神經藥理學雜誌》的一項研究發現,在紅酒中的白藜蘆醇能透過調節大腦一種與壓力反應的酶,從而有助緩解焦慮和憂鬱症。研究人員指出,白藜蘆醇是治療抑鬱症和焦慮症患者的藥物的有效替代品。這是一種在葡萄和莓果的皮和種子中找到的化合物。許多研究證明白藜蘆醇具有抗抑鬱作用,但其與磷酸二酯酶4 (PDE4)的關係尚未清楚,PDE4是一種受應激激素皮質酮影響的酶。皮質酮調節身體對壓力的反應,過多的壓力會導致大腦中的激素過多,導致抑鬱症和其他精神疾病。

目前市面上可買到的抗抑鬱藥集中在大腦中的血清素或去甲腎上腺素功能,僅對大約三分之一的患者有效。研究人員表示,由過量皮質酮誘導的PDE4會導致抑鬱和焦慮。白藜蘆醇通過抑制PDE4來保護神經元免受皮質酮的影響。

紅酒的健康益處

紅酒富含強大的植物化合物和抗氧化劑,葡萄更是抗氧化劑的豐富來源,包括白藜蘆醇、兒茶素、表兒茶素和原花青素。原花青素可保護身體免受自由基的侵害,還能預防某些癌症和,而白藜蘆醇就能對抗炎症和凝血,降低患心臟病的風險。有研究顯示,有心臟病高風險的老年人可適量飲紅酒,每天喝1杯紅酒,一周飲3至4天,可降低中年男性中風的風險,而每天飲2杯紅酒可有助降血壓。發表在《FASEB期刊》上的一項研究不僅解釋了白藜蘆醇對炎症的影響,還展示了它如何預防致命的炎症疾病,如盲腸炎、腹膜炎和膿毒症。

降低患癌症的風險

適量飲紅酒可以降低患結腸癌、基底細胞癌、卵巢癌和前列腺癌的風險。科羅拉多丹佛大學的研究人員表示,紅酒中的白藜蘆醇可以殺死受損的細胞,從而預防癌症。

降低患認知障礙症的風險

每天喝1至3杯紅酒與降低認知障礙症和阿爾茨海默病的風險有關。據德克薩斯A& M大學的研究人員表示,飲紅酒對海馬體有正面的影響,海馬體是大腦中對記憶、學習和情緒等功能非常重要的區域。他們指出白藜蘆醇甚至可以幫助治療患有嚴重神經退行性疾病如阿爾茨海默病的人。

降低了患抑鬱症的風險

一項針對中老年人的研究表明,那些每週喝2至7杯紅酒的人不太可能變得抑鬱,它刺激應激反應蛋白PARP-1的釋放。這種蛋白質激活負責修復DNA和促進長壽的基因。

有助於減肥

據華盛頓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指出,紅酒中的白藜蘆醇有助於將白色脂肪轉化為米色脂肪,米色脂肪更容易燃燒。俄勒岡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表示,飲紅酒可以幫助超重的人更好地燃燒脂肪,從而使他們更健康。研究結果表明,食用深色葡萄,無論是吃葡萄還是喝果汁或紅酒,都可能有助於人們更好地控制肥胖和相關的代謝紊亂,如脂肪肝。

降低患心臟病的風險

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表示,在紅酒中發現的抗氧化化合物正在推進心臟病的治療。當斑塊在動脈壁內積聚並阻礙血液流經體內組織時,心臟病就會發作。研究人員表示,通過在常規血管成形術中輸送紅酒抗氧化劑,能防止多餘組織的堆積,從而防止血管癒合時再次變窄。

最後小提示

紅酒有益健康,但並不意味著你應該一口氣喝完一瓶,適量才是關鍵。每天堅持喝一至兩杯,如果你有任何健康問題,在伸手拿杯之前,請諮詢醫生。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