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吃得太多鹽 你的身體會發生什麼變化?

如果吃得太多鹽 你的身體會發生什麼變化?

鹽不單是為食物增加風味以提高口感的一種基本成分,它更是一種重要的礦物質,對神經系統正常運作非常重要。很多人在烹飪時通常使用的食鹽含有鈉,但如果大量攝入鈉,會導致嚴重的心血管問題,包括高血壓。鹽中的鈉含量幫助人體維持適當的水和礦物質之間的平衡。但是增加鹽的數量會給人體帶來不良的影響,可能只是在周末看電影時喜歡食下滿滿一桶咸脆薯條,但是身體就必須額外工作,以排掉體內過多的鈉。以下是攝入過量鹽的一些常見影響。

水腫

當攝入過多的鹽時,會導致身體水腫,因為身體盡力維持體內的自然鈉水比例。當攝入額外的鹽時,鈉離子過多會拉住水份,導致水份滯留在體內,無法由腎臟排出去,所以會造成水腫。這可能進一步導致腹脹和手腳腫脹。

高血壓

過度攝入富含鹽分的食物會增加血管和動脈中的血流量,導致暫時性的高血壓。然而,這種現象並不是每個人都有,它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遺傳和荷爾蒙。老年人在食用過多的鹹味食物後更容易出現高血壓。

口渴

過度攝入鹹味食物可能會增加喝更多水的衝動,因為血液中的高鈉水平令人感到口渴。當攝入更多的鈉時,身體立即平衡鈉與水的比例,使人感到口渴和脫水。

應該吃多少鹽?

根據多年來的各種研究,建議成年人的平均鹽攝入量應該是5克或以下。

如果已經吃了太多的鹽,應該怎樣做?

  • 每天至少喝7升的水
  • 需要做運動,如跑步、打籃球等,直到出汗
  • 每天吃一根香蕉以平衡血液中的鈉含量
  • 在日常飲食中加入富含鉀的食物,以減少體內鈉的影響。吃富含鉀的食物,如綠葉蔬菜、白豆,可以幫助身體對抗鈉的負面影響。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