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可不知飲用過多綠茶會導致的5個副作用

你不可不知飲用過多綠茶會導致的5個副作用

綠茶被認為是最健康的飲料之一,其藥用價值幾個世紀以來一直得到全世界的認可。由於綠茶是由未氧化的茶葉製成,而且加工較少,因此綠茶含有抗氧化劑成份是所有茶葉中最高。綠茶中還含有多酚這種天然化學物質,具有抗炎和抗癌作用。此外,綠茶還含有大量的微量營養素,如鋅、錳、維生素A、B和C。無可否認的是,綠茶對健康非常有益,但是飲過多的綠茶可能弊多於利,專家建議飲綠茶要限制在每天不超過5杯。以下是一些警號,表明人體攝取過多綠茶量。

1. 心悸和高血壓

雖然綠茶含有的咖啡因比咖啡少,但如果每天飲用幾杯,也足以產生影響。太多的咖啡因會導致心悸,甚至血壓升高,對有心臟病的人來說是非常危險。因此,如果有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或任何其他疾病,請控制飲綠茶份量,以防止潛在的併發症。

2. 壓力和焦慮增加

由於綠茶的舒緩作用,一杯綠茶可能幫助你在緊張的一天後放鬆下來。然而,每天喝幾杯綠茶可能讓壓力更大,因為血液中太多的咖啡因會觸發人體腎上腺產生更多的應激激素到甲腎上腺素,腎上腺素和皮質醇。

3. 缺鐵性貧血

大量飲用綠茶會影響食物中鐵的吸收,並可能導致缺鐵性貧血,這是一種以紅血球或紅細胞不足的貧血情況,所以專家強烈不建議在吃完飯後立即飲綠茶。在缺鐵性貧血的情況下,可能會出現疲勞、頭暈、皮膚蒼白、手腳冰涼、胸痛、呼吸短促和心率加快等問題。

4. 胃部不適和腹瀉

綠茶含有單寧酸,存在於收斂特性的植物性化合物,能夠收縮血管和體內的一些組織。這些化合物在體內過多會導致口乾、噁心和胃部不適。另外,如果每天喝幾杯綠茶,咖啡因的通便特性會導致腹瀉。長時間的腹瀉或嘔吐會導致脫水,嚴重的脫水更會影響腎臟功能。

5. 失眠

綠茶中過多的咖啡因會使人更難入睡,睡前喝綠茶還可能導致晚上經常小便,影響睡眠質素,並使你在早上感到疲憊,影響日間工作表現。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