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酮飲食是甚麼? 這種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對健康有好處?

生酮飲食是甚麼? 這種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對健康有好處?

最近,有許多飲食方法在健身界出現,讓大家多了很多飲食方法選擇,以至於很難掌握哪一種是最適合你的。有一種飲食方法已經成為許多健身愛好者養生的一部分,那就是生酮飲食(也稱為酮症飲食),即使是名人也極成推薦這種低碳水化合物飲食。雖然有些人將生酮飲食稱為一種潮流,但不少人認為是很危險。以下讓我們看看生酮飲食對你有甚麼好處。

生酮飲食對你有好處嗎?

飲食對新陳代謝和身體系統有巨大影響,因為堅持某種飲食習慣會對會對不同的人產生不同的影響。有營養師指出,患有慢性病的病人,如高血壓、糖尿病或其他慢性疾病,可能會有生酮飲食的副作用。在做出任何飲食改變之前,諮詢醫生或營養師非常重要。有些人採取生酮飲食後可能需要開始補充電解質或改變他們服用的藥物劑量。

生酮飲食的危險和副作用

在進行生酮飲食時,必須吃極低的碳水化合物、高脂肪的飲食,以便使身體進入一種稱為酮症的代謝狀態。在酮症狀態下,身體依靠脂肪而不是碳水化合物獲取能量,這使身體更有效地燃燒脂肪,但可能對身體產生一些副作用。以下時應該,要注意的生酮飲食的危險和副作用:

  • 酮症流感

想進行生酮飲食的人也需要了解酮症流感,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入迫使身體燃燒酮體而不是葡萄糖作為能量。在這個過程中,酮體通過頻繁和增加的排尿從體內排出。這往往導致脫水,出現類似流感的症狀,如疲勞、頭暈、易怒、噁心和肌肉酸痛。頻繁的排尿還可能導致電解質的流失,這可能加劇症狀。

  • 對糖的渴望

生酮飲食的另一個副作用是對糖的渴望,碳水化合物是能量的來源,去除這種能量來源會導致對糖的渴望增加,難以集中注意力和腦霧(大腦難以形成清晰思維和記憶的現象)。

  • 其他副作用

生酮飲食還有其他一些人們可能面臨的問題,包括口臭、疲勞、便秘、月經週期不規律、骨密度降低和睡眠問題。

遵循健康的生酮飲食必須做什麼?

健康的生酮飲食包括大約75%的健康脂肪,10-30%的蛋白質和5-10%或20-50克的碳水化合物。建議選擇高脂肪和低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肉類、雞蛋、乳製品和低碳水化合物的蔬菜。飲食中應包括大量的蔬菜。限制加工食品、不健康的脂肪和含糖飲料的攝入。如果減肥是你的目標,記住可以通過健康飲食和定期運動來實現。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