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生痔瘡? 10個健康習慣改善你的痔瘡

久坐生痔瘡? 10個健康習慣改善你的痔瘡

當直腸末端黏膜和肛門周邊有靜脈血管增生曲張時,就會導致痔瘡。大便不規律的人更容易患上這種疾病。發炎的痔瘡引起感到不適,會使人日常生活受困擾,如上廁所、旅行、在辦公室坐一整天等。雖然不會威脅生命,而且一般在幾週內就會自行痊癒,但人們應主動求醫,以了解其病情的嚴重性。如果你在坐著、排便時感到不適或疼痛,痕癢和直腸出血,就有可能是患了痔瘡。為了減輕疼痛,最常見的建議是增加纖維含量和減少進食垃圾食物。以下有一些其他的習慣需要遵循,以減輕患者的不適感。

1. 在健身室避免舉重

作為痔瘡患者,考慮避免舉重,因為會增加對位於肛門周圍皮膚下的外痔的壓力,從而導致出血,應該選擇持續但低強度的運動,不會增加腹部的壓力,如游泳、瑜伽、散步等,以保持病情不惡化。

2. 多運動

如果長時間坐在辦公桌前,一定要作出改變,因為它正在拉扯肛門周圍的靜脈,導致出血。考慮在兩者之間走動,每天花30分鐘的時間進行運動。此外,避免坐在不舒服的地方,如果可以的話,在那張椅子上放一個坐墊。

3. 治療便秘或腹瀉

便秘或腹瀉等極端情況會使痔瘡症狀惡化,避免食用刺激腸道的食物。不要等待病情自我修復,如果病情惡化,應馬上求醫。吃富含纖維的食物和綠葉蔬菜以改善病情。

4. 減輕壓力

壓力和焦慮會導致痔瘡發作。因此,要調整生活節奏,或考慮增加能讓你平靜下來的活動。這將有助於舒緩肛門周邊的壓力或勞累。

5. 不要濫用瀉藥

瀉藥是在患有便秘時為幫助緩解和增加腸道運動而開出的藥物,只能在一段時間內限制使用。如果便秘持續存在,可以參考一些天然療法,例如多吃水果。

6. 不要帶手機到洗手間

智能手機會讓你忘記時間,延長坐在馬桶上的時間,會導致肛門周圍的血管緊張,這必然會引起不適、疼痛,並可能會出血。盡量在10至15分鐘內完成大便。

7. 不要用指甲抓癢

痔瘡會導致肛門搔癢,引起疼痛和不適。抓癢也會導致你的肛門周圍整天都有燒灼感。因此,要不惜一切代價避免抓癢,避免出現便不適的情況。

8. 有便意不要忍

忍便會增加對肛門的壓力,當身體有便意的時候,要放在優先名單上,馬上去洗手間。

9. 減少咖啡攝入量

咖啡因會讓人脫水並刺激腸道,盡量減少咖啡因的攝入,並儘可能多補充水分。

10. 浸浴

浸浴可以有效減輕瘙癢和疼痛,只需將患處浸泡在含有溫水的浴缸中10至15分鐘,能緩解充血,改善肛門循環,並大大減輕腫脹。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