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注意 吃飯比吃糖更危險?

糖尿病患者注意  吃飯比吃糖更危險?

過去的很多研究都表明,亞洲人非常容易患上糖尿病。然而,發表在《英國醫學雜誌》上的一項研究顯示,糖尿病患者吃飯比吃糖更危險。在亞洲人中,每日吃一餐飯,就會使患糖尿病的風險增加11%。研究表明,澱粉類的白飯會增加血糖。哥倫比亞亞洲醫院內分泌科顧問Dr Fred Williams指出,這是對不同研究的匯集分析,結論是食用大米與風險增加有關。經常食用一份大米相當於風險增加11%左右,減少大米的攝入量絕對是明智之舉。然而,更重要的是要有一個衡均膳食。典型的亞洲膳食問題在於碳水化合物含量非常高。因此,應該限制碳水化合物在膳食中的比例,而且攝入的碳水化合物類型應該具有低血糖指數(即全穀物而不是拋光的白米)。

研究發現,印度人更容易患糖尿病和心臟病,這是因為他們特殊的身體習性,即使在21至24的低體重指數下,他們所有的脂肪都儲存在腹部,這是最有害的脂肪,因為這是白色脂肪,有較少的線粒體。健康的脂肪是棕色脂肪,充滿了線粒體,在健康的嬰兒中可見。腹部多餘的白色脂肪使人體的肝臟充滿了游離脂肪酸,增加了患糖尿病和冠心病的風險。印度人的飲食是以碳水化合物為中心,這意味著攝入了太多的碳水化合物,使肝臟充滿了有害的物質。缺乏運動也導致了兒童肥胖,這使人便容易患上糖尿病。太多的快餐和能量飲料,在印度促成了這種流行病。

此外,不單是白色的澱粉米,從加工麵粉到糖,所有的東西都是如此。由於西化的生活方式而精製的東西都會增加血糖,從而進一步增加胰島素反應。隨著時間的過去,胰腺會因持續釋放胰島素而變得疲憊不堪,並開始產生低於所需的胰島素。同時,由於持續的高糖分,細胞也開始形成對胰島素的抵抗。如果這種生活方式繼續下去,再加上糖尿病的遺傳風險,糖尿病及其併發症就不遠了。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