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易激綜合症患者必須避免的6種食物

腸易激綜合症患者必須避免的6種食物

腸易激綜合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IBS)是一種影響結腸(大腸)的慢性病症,以不同的方式影響患者,其症狀變化很大,包括胃痙攣、排便費力、腹瀉、腹脹和便秘。由於症狀表現有高度可變性, IBS患者發現很難改善他們的症狀。IBS患者的消化系統非常敏感,受到所吃進食物種類的影響。雖然要確定食物是引發IBS症狀的原因並不容易,但以下列出是已知會令IBS患者症狀惡化的食物種類。

1. 垃圾食物

大多數IBS患者都在吃了炸薯條、漢堡和咖哩角等垃圾食物後,會出現胃部不適。油炸食物中的高脂肪含量可能是引發症狀的原因。此外,消化道黏膜也可能對這些垃圾食物中大量使用的某些香料敏感。避免進食油炸食物除了讓患者遠離腹脹、胃痛和便秘之外,也對心臟健康和減肥有幫助。

2. 牛奶和奶製品

大多數的IBS患者會在吃了乳製品後出現腹瀉、胃痙攣和便秘等症狀。這是因為乳製品含有兩種成分,即乳清和酪蛋白,患者可能對它們不耐受。一些包裝和加工食品,如乳酪、芝士、冰淇淋也可能含有這些成分,所以在購買時要小心,因為它們也會對消化系統產生不良的影響。

3. 麩質

麩質是一種蛋白質,存在於很多由小麥、大麥和黑麥等穀物加工而成的食物中。一些研究將IBS與麩質過敏聯繫起來。 有一項研究指出,麩質改變了腸道屏障功能,導致IBS患者腹瀉。如果患者是容易腹瀉,就應該避免含麩質的食物,如麥片、麵食、餅乾、蛋糕、白麵包和醬油。

4. 豆類

雖然關於食用豆類後產生脹氣可能被誇大,但如果有敏感的腸道,在這情況下就應該避免。豆類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和一些抗性澱粉,它們被腸道中的細菌所影響,大部分的氣體是由於細菌的作用而產生。IBS患者應該盡量避免進食豆類,因為它有助於氣體產生從而令腹脹加劇。

5. 咖啡

咖啡含有咖啡因,對消化系統有刺激作用。雖然較少證據表明咖啡因與胃腸功能紊亂有關,但如果發現在吃了含有咖啡因的食物如咖啡、巧克力、可樂和刺激性飲料後,IBS患者的症狀會受到刺激,就應該從飲食中移除它們。

6. 酒精

IBS患者不宜飲酒的確切原因尚不清楚,但研究發現,大多數IBS患者是經常飲酒。其中一項研究表明,與那些適量飲酒的人相比,飲酒一周或以上的婦女患IBS的機率增加。酒精也可能導致不規則的飲食模式,從而使IBS症狀惡化。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