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易激綜合症患者的6大飲食注意事項

腸易激綜合症患者的6大飲食注意事項

垃圾食物無疑成為了大家日常生活中不可避免的一部分,人們習慣於每天吃不健康的食物,以至於他們對消化系統產生的不良反應變得無動於衷,最終患上腸易激綜合症(IBS)而出現各種症狀,包括脹氣、便秘和消化不良。以下有一些擺脫這些症狀的提示:

1. 避免喝茶、咖啡

茶和咖啡都含有咖啡因,這是已知的IBS發作的誘因。根據英國國家健康與護理卓越研究所(NICE)的指南,IBS患者應減少或限制他們對含咖啡因飲料的攝入量,每天最多3杯。

2. 調整纖維攝入量

NICE臨床指南表明,纖維對IBS患者有好處,因此應根據症狀來調整纖維攝入的數量。如果有腹脹和脹氣的症狀,應該稍微減少纖維素的攝入量,因為這可能會使病情惡化。如果有便秘,就應該增加纖維攝入量。但要確保逐步進行,因為飲食習慣的急劇變化也會使症狀惡化。

3. 少吃多餐

吃得太飽會增加消化系統的負擔,因此不要在一天中吃2至3大餐,而要吃分為5至6小餐。

4. 吃益生菌

研究顯示,IBS與腸道微生物群的變化有關。因此,有可能在一次胃部感染後出現IBS,破壞了腸道中益菌和害菌之間的平衡。如果是這種情況,那麼吃益生菌食品,例如益生菌補充劑,或者能夠舒緩症狀。

5. 降低脂肪類食物的攝入量

所有加工和精製的食品都會使IBS病情惡化。蛋糕、花生醬、人造黃油、沙拉醬和甜甜圈等食品都含有氫化脂肪,如果是腹瀉型的IBS,就要特別小心。除了增加患者去洗手間的次數外,它們還將導致肥胖症、糖尿病和心臟病的風險。

6. 遠離辛辣食物

辛辣的食物更有可能刺激人體的消化系統,IBS患者的腸道特別敏感,辛辣的食物有可能引發腹瀉。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