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常見的5大癌症及其風險因素

男性常見的5大癌症及其風險因素

研究人員已經發現一些新的增加男性癌症風險的生物因素,它就在Y染色體上。一項研究顯示,決定性別的Y染色體(只存在於男性)的某些基因的功能喪失,可能導致他們的癌症風險提升。

研究人員回顧了9000份數據,研究了各種類型癌症患者的基因功能。研究結果顯示,癌症風險隨著各種類型的細胞中六個關鍵Y染色體基因的功能喪失而增加。他們解釋,這六個Y染色體基因參與了細胞週期調節,而細胞週期調節的失敗會導致腫瘤的發展。研究人員補充,在某些環境接觸,例如煙草或其他有害物質,可能會影響染色體功能並導致表觀遺傳學的修改。

進行文獻回顧的西班牙全球健康研究所的Juan Ramon Gonzalez表示,男性不僅比女性有更高的癌症風險,他們還面臨更差的預後(根據經驗預測的疾病發展情況)。事實上,這些差異部分說明了男性的預期壽命較短。

5種常見的男性癌症

最常影響男性的一些癌症是前列腺、結腸直腸、肺、膀胱和黑色素瘤。了解這些癌症,如何預防或早期診斷可能有助於挽救生命。

1. 前列腺癌

隨著年齡越大,患前列腺癌的機會也越大,前列腺癌在65歲以上的男性中更常見。有前列腺癌的家族史會增加男人患這種疾病的風險。

2. 肺癌

男性最常確診的頭號癌症殺手為肺癌,吸煙是肺癌的主要風險因素。吸煙至少造成五分之四的肺癌死亡個案。持續咳嗽、咳血、聲音沙啞和呼吸急促是肺癌的常見症狀。

3. 結直腸癌

結腸癌和直腸癌的組合是男性的第三大癌症殺手。肥胖、缺乏運動、吸煙,以及大量食用紅肉、加工肉類和中度至重度飲酒的飲食習慣,所有這些都會提高患大腸癌的風險。

4. 膀胱癌

在幾種類型的膀胱癌中,最常見的是移行上皮細胞癌。膀胱癌的風險因素包括接觸某些工業化學品(特別是在染料行業)、吸煙、一些藥物和草藥補充劑,以及有膀胱癌的家族史。

5. 黑色素瘤

男性患這種致命的皮膚癌的風險比女性高,是由稱為黑素細胞的色素生產細胞發展而來。大多數皮膚癌是由持續和無保護的皮膚直接暴露於陽光和日光浴床的紫外線(UV)所導致。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