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併發症的5大常見症狀

糖尿病併發症的5大常見症狀

糖尿病如果不受控制會使患者面臨很多併發症的風險,包括視力問題、心臟問題、腎臟相關問題和神經損傷。然而,鑑於糖尿病在早期階段不會出現任何症狀,因此很難了解糖尿病併發症的症狀,與發燒不同的是,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應該定期監測,所以需要每天或每週觀察症狀。來自孟買的糖尿病專家Dr Pradeep Gadge列出以下護理人員和病人都需要注意的糖尿病併發症的警號:

1. 視力問題

與糖尿病相關的眼病沒有任何症狀,如果患者有任何視力障礙,這可能意味著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當出現視網膜病變或青光眼時,甚至有時患者可能會發現一些奇怪的症狀,如視力突然模糊和視力下降。如果發生這種情況,請立即聯繫醫生。

2. 中風

在中風之前,患者可能會出現一些先兆症狀,包括身體一側刺痛或麻木,一隻手臂或一隻腳可能會麻木或癱瘓幾秒或幾分鐘,並在一段時間後就會恢復。這是患者出現短暫性腦缺血發作的徵兆,在不久後會有較高的中風風險。

3. 心絞痛

由於高血糖水平會使患者的心臟受到壓力,它可能導致胸痛或心絞痛。因此,如果出現左臂疼痛或頻繁的胸痛,請務必求醫。

4. 腎臟問題

糖尿病腎病是非常常見,Pradeep Gade博士進行一項研究表明,大約10%的糖尿病患者有末期腎病,有約8-9%的患者有早期腎病。根據這項研究,大約20%的人有某種形式的腎病。糖尿病引起的腎臟損害的症狀包括面部或腳部腫脹,突然出現呼吸困難,臉色蒼白和貧血。

5. 體重突然增加

糖尿病其中一項併發症就是體重突然增加,這是患者可以很容易監測到。患者可向醫生提供體重有助醫生診斷。例如,病人的體重是60公斤,但在2天內變成70公斤,這就是糖尿病併發症的典型現象。沒有其他疾病可以導致體重在兩天內迅速增加,如果發現請向醫生報告。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