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清感冒、流感和肺炎有什麼分別

一文看清感冒、流感和肺炎有什麼分別

頭暈目眩、持續咳嗽、鼻塞和持續打噴嚏都可能是感冒、流感或肺炎的症狀。但如果當這三種症狀重疊而且性質相似時,人們怎樣才可分辨出它們之間的區別?以下是據健康網站《The Health Site》引述哥倫比亞亞洲醫院顧問醫生Narendra Prasad指導如何區分,以及何時該去求醫。

首先,要明白感冒也會得肺炎,感冒基本上意味著上呼吸道感染,如果不及時治療,就會轉變成肺部感染,導致肺炎。它可能受到各種因素的影響,包括年齡、慢性疾病、免疫力狀況和病人接受各種治療,例如類固醇或癌症治療。

普通感冒的症狀可能只是與流感和肺炎的症狀略有不同,普通感冒和流感很相似,只是流感的症狀可能更嚴重,例如會肌肉疼痛,而肺炎的症狀包括嚴重的咳嗽,高燒,痰中帶血。患者還可能因為胸膜炎而出現胸部疼痛,這些患者與流感或感冒患者相比,病情更為嚴重,患病的時間更長。

但這三種情況的嚴重程度和影響是不同的,感冒和流感可以是不看醫生也自己會好的病。病人可以通過對症用藥,如服用感冒藥。但是肺炎有可能需要使用抗生素,有可能需要住院治療,這取決於病情的嚴重程度,流感過程在5至7天康復,而肺炎可能需要10天以上的時間。

流感和肺炎之間都有分別。流感指的是病毒性感染,但肺炎可由病毒感染、細菌、真菌或可能是由其他類型引起。流感一般是指病毒感染,但肺炎是一種肺部感染。

感冒會變成肺炎的原因:

  • 根據感冒的嚴重程度,或上呼吸道感染
  • 受到細菌感染,比流感更嚴重
  • 根據年齡和免疫力
  • 如果感冒或流感引起了鼻竇炎或扁桃體炎,沒有得到及時治療,就會導致肺炎

在以下情況,人們必須採取預防措施。

感冒患者必須用口罩或紙巾遮蓋自己,以防止飛沫傳染,避免與有普通感冒和流感症狀的人接觸是非常重要。

在冬季或任何普通感冒和流感的季節來臨之際,為自己接種疫苗是非常重要。通過遵循健康飲食、定期鍛煉和長期食用更多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和補充劑來保持健康,有助於預防普通感冒或流感。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