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注意 壓力會影響你的血糖水平 3招學會減壓放輕鬆

糖尿病患者注意 壓力會影響你的血糖水平 3招學會減壓放輕鬆

壓力是大部分健康問題和疾病的主要原因,如果出現任何問題,我們都會直接將其歸咎於壓力。當面對壓力時,我們可能無法控制情況或情緒,但我們可以選擇如何採取行動,將損害降到最低。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如不好好處理壓力的話,就會對他們的健康造成直接的影響。

壓力是一種情緒上的壓力或緊張狀態,當我們感到無法應對一般的生活壓力時就會出現這種狀態。通常情況下,壓力與行為有關,如暴飲暴食、食用高脂肪、高能量的食物、飲食選擇不當、沒有運動和久坐的生活方式。壓力還會降低睡眠質量,並使人容易產生抑鬱、焦慮和缺乏安全感而損害心理平靜。這些行為改變導致了肥胖和二型糖尿病的發展。這就是為什麼壓力被認為是糖尿病的最大主因。

如果你是一名糖尿病患者,有很多的理由說明你應該首先學會管理你的壓力,然後再管理你的血糖。當有壓力時,身體產生的荷爾蒙反應可能導致血糖水平上升。這可能會使服用藥物後仍難以控制血糖水平,其中的原因是壓力荷爾蒙,如皮質醇,會增加血液中的糖分。

胰島素作為一種激素可以對抗包括腎上腺素和皮質醇在內的壓力激素的影響。但糖尿病患者非常缺乏胰島素。因此,他們沒有這種補償機制來應對這些激素,這導致在壓力下血糖水平飆升。

管理壓力的方法:

1. 保持規律

保持規律,遵循健康飲食,並定期進行運動,以減少壓力的影響。通常情況下,遵循規律有助於控制洶湧而來的荷爾蒙的負面影響。如果你吃得健康,鍛煉得好,就會發現壓力水平在下降。

2. 運動

為了管理壓力,可以進行運動,這有助於燃燒卡路里,提高胰島素敏感性,傳播葡萄糖,減少皮質醇的影響。

3. 學會放鬆技巧

深呼吸、冥想、瑜伽,也有助於減輕壓力。任何減壓活動都有助提高你的整體生產力,同時增加你的幸福感,將有助於控制壓力荷爾蒙和控制血糖水平。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