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碰撞就瘀青? 快來看身上無故出現瘀傷的8大原因

沒碰撞就瘀青? 快來看身上無故出現瘀傷的8大原因

你的身上是否出現來歷不明的瘀傷?這瘀傷是否連續幾個月都停留在那裡而不褪色?這是一個經常出現和持續的現象?如果是的話,可能是時候讓看看身上不明原因的瘀傷的常見原因。瘀傷是由於皮膚受傷導致血管受損或斷裂而引起。血液從這些受傷的血管滲入周圍的組織導致瘀傷,這是身體對傷害的反應。瘀傷的形成有很多原因,包括年齡增長、營養缺乏、藥物反應、血友病和癌症等疾病。在某些情況下,一些瘀傷可能是遺傳易感性的結果。研究表明,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發生瘀傷,每種性別在體內組織脂肪和血管的方式存在差異。在男性身上中,血管更加緊密,這就是為什麼他們強壯。以下是你需要知道的身上出現瘀傷的八大原因:

1. 衰老

當人體衰老時,會更容易出現瘀傷,這是因為保護血管的皮膚和脂肪組織會隨著時間的過去而減弱,所以即使是輕微的傷害也很容易出現瘀傷,手背和手臂的持續瘀傷在老年人中很常見。開始時可能是紅色的扁平斑點,然後變成紫色,加深並逐漸消退。這種類型的瘀傷發生原因是血管壁因多年被陽光照射而變得脆弱。阿士匹靈、華法林、酒精,這些都會使病情惡化。

2. 營養不足

由於某些維生素和礦物質負責血液凝固和傷口癒合,缺乏它們會導致瘀傷。

維生素K:有助於血液凝固,是骨骼結構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缺乏維生素K會影響正常的血液凝固,從而導致瘀傷。

維生素C: 它是合成膠原蛋白和其他化合物的必要營養,有助於皮膚和血管抵禦導致瘀傷的衝擊。因此,缺乏維生素C會導致癒合不良和瘀傷。

礦物質:鋅和鐵是幫助傷口癒合的基本礦物質。此外,缺鐵會導致貧血,是導致持續瘀傷的原因。

生物類黃酮: 黃嘌呤、蘆丁、兒茶素和槲皮素是一些生物類黃酮,對改善瘀傷非常有功效。這些化合物也很容易地通過食物攝取,如柑橘類水果、芝麻、甜菜根、香蕉等,可改善由於營養缺乏造成的瘀傷。

3. 類血友病

類血友病是一種遺傳性出血疾病,影響患者的血液凝固能力,導致受傷後大量、難以止住的出血。因此,類血友病患者很可能在輕微的碰撞或受傷後出現頻繁的、大面積的瘀傷,更嚴重的病例是會無緣無故地發作嚴重的出血。

4. 癌症和化療

如果正在接受化療,並因血小板分泌不足而導致血小板偏低,就可能會經常在身體上出現瘀傷。

5. 血栓性疾病

血栓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TTP)或特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ITP)等出血性疾病導致的血小板偏低,也會影響身體正常形成血凝塊的能力,增加瘀傷的機率。

6. 血友病

患有血友病的人,由於凝血因子異常,不允許形成血塊,所以出血的傾向增加。不明原因的過度出血或瘀傷是血友病的症狀之一。

7. 埃勒斯-當洛斯症候群(Ehlers-Danlos Syndromes, EDS)

易瘀傷是遺傳性膠原蛋白疾病的一個特徵性表現,例如是埃勒斯-當洛斯症候群。這種情況下出現瘀傷是因為結締組織周圍的毛細血管和血管變得脆弱,容易破裂。大面積瘀傷、傷口癒合延遲、動脈破裂導致嚴重的內出血或過早死亡,以及中空器官如腸道或肉眼可見的子宮破裂是這種疾病的主要特徵。

8. 藥物治療和補充劑

某些血液稀釋劑如華法林和阿士匹靈防止血液凝固會容易不斷出現瘀傷。非甾體抗炎藥如布洛芬,皮質類固醇如可的鬆或強的松,甚至SSRIs如百憂解也可能導致容易瘀傷。銀杏葉、魚油和大蒜等天然補充劑在過量使用時可能導致血液變稀,並導致易瘀傷。然而,這只發生在極少數情況下,因為除非與血液稀釋藥物同時使用,否則單靠保健品不會過度稀釋血液。

什麼時候應該擔心持續出現的瘀傷?

如果你感到身體某個部位的瘀傷有極大的壓力,特別是如果該部位很大或非常疼痛,應立即尋求醫,這可能是由於一種被稱為腔室症候群的疾病,有可能危及生命,需要及時就醫,如果瘀傷部位周圍有感染的現象,有膿液,或發燒,也要馬上求醫。

鑑於任何這些情況都可能導致持續的瘀傷,有必要進行全面的身體檢查以確定原因。結果可能並不嚴重,但為什麼要冒這個險?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