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忽視盜汗! 有可能是血癌的徵兆

不要忽視盜汗! 有可能是血癌的徵兆

你是否經常發現自己在半夜出汗?雖然在夏天可能是正常的,但如果它發生在天氣正常的日子,它可能是一個嚴重的信號。專家建議,如果你在夜間出汗過多,應該馬上去看醫生,並進行血液測試。頻繁的夜間出汗並伴有其他症狀,如發燒、疲倦、出血和體重減輕,可能表明有潛在疾病,如白血病。以下教你如何區別正常的夜間出汗和可能表明更嚴重情況的出汗。

什麼是白血病?

白血病是一個總稱,泛指與血液及骨髓相關的癌病。患白血病的類型是由惡性血細胞的類型來決定。通常情況下,這些是淋巴細胞或骨髓細胞。這種類型還取決於疾病是迅速發展(急性)還是緩慢發展(慢性)。白血病是55歲以上人群中最普遍的癌症,但它也是15歲以下兒童的常見疾病。

夜間出汗過多又稱盜汗,可能是由多種因素引起。在某些情況下,它可能是某些類型癌症的早期指標,包括各種類型的白血病。

正常夜間出汗與白血病夜間出汗的區別

夜間出汗並不罕見,特別是在夏天,當你的房間或被褥變得太熱時。根據汗液的溫度和數量,可以判斷其盜汗是否與白血病或其他血液惡性腫瘤有關。嚴重的盜汗導致你的床單或睡衣在寒冷的環境中睡覺時被沾濕,有可能是白血病的徵兆。可留意有否其他可能伴隨著白血病相關的症狀,包括:

  • 體重突然下降
  • 食慾不振
  • 倦怠乏力
  • 發燒

在兒童中,症狀還可能包括

  • 出血或瘀傷
  • 骨骼疼痛
  • 淋巴結病
  • 臉色蒼白

白血病患者可能由於健康血細胞的缺乏而出現盜汗。研究指出,白血病患者的白血球在骨髓中的數目異常失控,過度擁擠會使身體沒有空間創造足夠的健康血細胞或血小板,身體開始產生異常的血細胞來代替。異常的白血球未成熟,無法幫助身體抵禦感染。因此,身體會提高溫度以抵禦感染,這可能使人出現發燒和盜汗。

盜汗可能是其他疾病的症狀

如果你沒有出現白血病的其他症狀,盜汗可能是其他疾病的症狀。在老年婦女中,這可能是更年期的一個跡象。盜汗也可能與懷孕、焦慮、感染、荷爾蒙異常或低血糖有關。它們也可能是由你攝入的其他物質引起,如藥物或酒精。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