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健康飲食的5個重要提示

糖尿病患者健康飲食的5個重要提示

糖尿病是一種代謝性疾病,患者胰島素分泌不足或身體未能有效地運用胰島素,影響血糖的調節,令血糖過高。它是一種代謝紊亂,會損害你的免疫力,增加其他併發症的風險。因此,糖尿病患者最重要是在任何情況下要努力將血糖水平保持在正常範圍內。

改變生活方式是任何糖尿病患者成功控制血糖的主要關鍵,包括定期鍛煉和健康飲食。飲食管理就是要知道吃什麼、吃多少、什麼時候吃,以保持血糖水平穩定。食物含有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作為能量來源,還有許多其他重要成分,如維生素和礦物質,當中每一種都對血糖有不同的影響。因此,糖尿病患者在飲食時,必須查看卡路里含量,並檢查食品是否提供最佳和均衡的營養,並有足夠的纖維和低升糖指數。為此,在2018年莫漢博士(Dr V. Mohan)糖尿病專科中心分享了一些糖尿病患者飲食建議。

1. 熱量

卡路里是你的身體在胰島素的幫助下從食物中獲得的能量。每天攝入的卡路里和卡路里需求量取決於活動類型、年齡、性別以及個人的營養和生理狀況,它是根據患者的理想體重(IBW)計算的。患者可諮詢醫生和營養師每天的卡路里攝入量,並每天監測卡路里的攝入量。

2. 精製碳水化合物與複合碳水化合物的比較

含糖食品、精製或加工碳水化合物會迅速提高血糖,而蔬菜和全穀物中的複合碳水化合物則會逐漸提高血糖。全穀物、蔬菜和水果的升糖指數較低,而精製食品的升糖指數很高,所以它們會導致血糖突然急劇上升,如果身體不使用這種血糖,它就會以脂肪的形式儲存起來。在全穀物、蔬菜和水果中發現的碳水化合物能提供維生素、礦物質和纖維。此外,它們通常比添加糖的食物含有更少的熱量。`

3. 纖維

膳食纖維是碳水化合物的一種來源,纖維存在於植物中,如水果、蔬菜、豆類、豌豆、糙米、全麥麵包和麥片。纖維不像其他澱粉一樣被消化或吸收,因此對增加血糖的影響較小,纖維可降低膽固醇、甘油三酯和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建議是每天吃20至35克纖維。

4. 蛋白質

蛋白質在我們的身體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它佔我們身體總重量的五分之一。建議葷食者的蛋白質選擇是蛋白、魚和適量的瘦雞肉,最好避免從動物來源攝入高蛋白。素食者可以包括大豆、豆類、低脂牛奶和乳製品。

5. 脂肪

脂肪的食物來源可以是動物脂肪,如黃油、酥油、植物油、雞蛋、肉、堅果和油籽。脂肪和油性物質如食用油、奶油、黃油和蛋黃醬,不會提高血糖,它可以減緩胃的排空,降低膳食後血糖上升的速度。但它會增加熱量和膽固醇,雖然脂肪很重要,能提高食物的味道,但必須記住它們是食物中熱量的重要來源。每克脂肪含有9卡路里(是蛋白質或碳水化合物熱量的兩倍)。

因此,健康的飲食和定期的運動可以使你的糖化血紅蛋白(HbA1c)值降低0.5至0.2%,這相當於目前市場上最有效的口服抗糖尿病藥物的效果。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