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種治療濕疹的天然療法

9種治療濕疹的天然療法

天然療法可以舒緩濕疹帶來的皮膚乾燥、瘙癢。濕疹患者可以使用藥膏、天然產品以及飲食和生活方式的改變來控制或預防濕疹的發作,尤其是在冬季,此時症狀往往最嚴重。天然物質,如蘆薈膠和椰子油,可以滋潤乾燥、破裂的皮膚。它們還可以對抗炎症和有害細菌,以減少腫脹和防止感染。天然療法不能治愈濕疹,但它們可以幫助控制症狀並防止發作。以下將介紹治療濕疹的12種最佳天然療法。

1. 蘆薈膠

蘆薈膠是從蘆薈植物的葉子中提取。幾個世紀以來,人們一直使用蘆薈膠來治療各種疾病,常見的用途是舒緩濕疹。

一項研究調查蘆薈對人類健康的影響,研究表明,蘆薈膠具有以下類型的特性。

  • 抗菌
  • 促進免疫系統
  • 傷口癒合

抗菌作用可以防止皮膚感染,當一個人的皮膚乾燥、開裂時,更容易發生感染。蘆薈的傷口癒合特性可舒緩破損的皮膚並促進癒合。

如何使用?

人們可以在商店或網上購買蘆薈膠,也可以購買蘆薈植物,直接使用其葉片上的凝膠。選擇其他成分較少的蘆薈凝膠產品,因為可能含有防腐劑、酒精、香料和色素,所有這些都會刺激敏感的皮膚。酒精和其他乾燥成分可能使濕疹惡化。從少量的凝膠開始,試試皮膚是否敏感。有時蘆薈可能會引起燃燒或刺痛。然而,一般來說,它對成人和兒童都是安全和有效的。

2. 洗澡

洗澡是濕疹治療的一個重要部分。當一個人患有濕疹等皮膚病時,他們的皮膚需要額外的水分,因為外層的功能不盡如人意。對一些人來說,經常清洗會使皮膚乾燥,使濕疹惡化。這可能發生在

  • 使用太熱或太冷的水
  • 使用錯誤的肥皂
  • 洗完後沒有進行保濕
  • 避免過於頻繁地洗澡

建議每天至少洗一次澡或淋浴

  • 使用微溫的水
  • 將洗澡時間限制在10-15分鐘
  • 避免擦洗皮膚
  • 使用溫和的清潔劑而不是香皂
  • 嘗試不同類型的藥浴,如使用小蘇打、醋或燕麥片的藥浴。
  • 長時間的熱水淋浴可能會去除皮膚上的天然油脂和水分。淋浴的時間要短一些,水溫要保持在溫暖而不是熱的溫度。

洗完澡後,在出來後3分鐘內進行保濕。用毛巾輕輕拍乾皮膚,並在皮膚完全乾燥前塗抹油性保濕霜。這可以幫助封住淋浴或洗澡時的水分,以免其蒸發。

在洗淨和擦乾雙手後,塗抹保濕霜以幫助防止濕疹在雙手上發作。

3. 椰子油

椰子油含有健康的脂肪酸,可以為皮膚增加水分,這可以幫助皮膚乾燥和濕疹患者。另外,初榨椰子油可以通過幫助對抗炎症和改善皮膚屏障的健康來保護皮膚。一項臨床研究在兒童皮膚上塗抹初榨椰子油的效果,結果顯示使用這種油8周,對濕疹症狀的改善比礦物油更好。

如何使用椰子油?

洗澡後將冷壓初榨椰子油直接塗在皮膚上,每天最多使用幾次。睡前使用,使皮膚在一夜之間保持滋潤。

特級初榨椰子油在室溫下一般是固體,但人的身體溫度會使其變成液體。這種油在保健品商店和網上都有出售。不過,對椰子過敏的人不應使用椰子油。

4. 蜂蜜

蜂蜜是一種天然的抗菌和消炎劑,幾個世紀以來人們一直用它來治療傷口。一項研究證實,蜂蜜可以幫助癒合傷口,促進免疫系統功能,這意味著它可以幫助身體抵禦感染。蜂蜜更有助於治療各種皮膚疾病,包括燒傷和傷口,它具有抗菌能力。

直接應用於濕疹,蜂蜜可以幫助預防感染,同時滋潤皮膚,加速癒合。

如何使用蜂蜜?

試著將一點蜂蜜點在該區域,專為傷口護理和皮膚應用設計的麥盧卡蜂蜜產品也可在許多藥房和網上購買。

5. 茶樹油

製造商從茶樹植物的葉子中提煉出茶樹油。人們經常使用這種油來幫助解決皮膚問題,包括濕疹。

2013年的一篇刊物Trusted Source證實了這種油的抗炎、抗菌和傷口癒合特性。它可能有助於緩解皮膚乾燥和痕癢,並幫助預防感染。

如何使用茶樹油?

在皮膚上使用精油之前,一定要稀釋它們。嘗試將茶樹油與杏仁油或橄欖油等載體油混合,然後塗抹溶液。一些產品包括稀釋後的茶樹油。

6. 改變飲食習慣

濕疹是一種炎症性疾病,這意味著它會導致皮膚發炎、發紅、疼痛。某些食物可能引起或減少體內的炎症,做出一些關鍵的飲食改變可以幫助減少濕疹的發作。

抗發炎食物包括。

  • 綠葉蔬菜
  • 豆類和小扁豆
  • 水果
  • 蔬菜
  • 薑黃和肉桂

常見的炎症性食物包括乳製品、雞蛋、大豆和小麥。試著從飲食中消除其中一些,並寫下食物日記,以幫助確定哪些食物可能有問題。

7. 溫和的肥皂和洗滌劑

許多沐浴露和清潔劑含有洗滌劑,這有助於提供肥皂泡沫。洗滌劑和其他起泡劑會使皮膚乾燥,特別是對有濕疹的人。香皂由於其鹼性,也可能對皮膚有刺激性。

試使用溫和的、無泡沫的、無香味的清潔劑。避免使用帶有粗糙顆粒的產品進行擦洗或去角質,因為這些產品會進一步刺激皮膚。

許多患有濕疹的人還發現,改用更溫和、無香精或無色素的洗衣粉可以幫助改善症狀。試著不使用織物柔順劑,因為它在衣服上停留的時間很長,而且經常含有可能導致皮膚刺激的香料和化學品。

8. 避免受熱過度

坐在暖爐旁邊可能感覺很好,但它可能使濕疹症狀惡化。乾熱的空氣會使皮膚脫水,加重濕疹的痕癢。

在乾燥的冬季使用空氣加濕機,並避免過於靠近加熱器和暖爐。

9. 在寒冷的天氣裹緊衣服

冬季寒冷刺骨的風會使皮膚乾燥,導致濕疹復發。當溫度低時,保持皮膚覆蓋。另外,如果濕疹發生在面部,可以考慮用圍巾遮蓋面部。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