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粉有利於肥胖症患者 減低罹患脂肪肝的風險

可可粉有利於肥胖症患者  減低罹患脂肪肝的風險

可可粉是一種用於生產巧克力的常見食品成分,它與降低中風、冠心病和二型糖尿病等心血管代謝疾病的風險有關。今年發表在《Journal of Nutritional Biochemistry》上的一項研究表明,食用可可也可能對非酒精相關脂肪肝有正面影響,這種疾病通常與肥胖有關。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在患有肝病的小鼠飲食中加入可可粉,發現其病情的嚴重程度明顯降低。他們指,這結果可能對人也有影響。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使用的可可產品,相當於每天大約10湯匙的可可粉或人們每天大約5杯的熱可可。他們在高脂肪餵食的患有非酒精相關脂肪肝的肥胖小鼠身上測試了可可的作用。這些小鼠接受了為期八週的飲食治療,每克食物中補充80毫克可可粉(大約每四分之一茶匙一撮)。據研究人員指出,與高脂肪飲食的對照組小鼠相比,經可可處理的小鼠體重增加率降低21%,脾臟重量較小,表明炎症較少。在研究結束時,與對照組小鼠相比,經可可飲食治療的小鼠肝臟中的脂肪也減少了28%,氧化壓力水平降低了56%,肝臟中的DNA損傷水平降低了75%。

可可粉可阻止脂肪的消化

儘管研究人員並不確切知道可可是如何提供這些健康益處,但有研究發現,可可粉中的一些化合物可以抑制參與消化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酶。研究假設,可可粉中的這些化合物可能阻止脂肪的消化,然後通過小鼠的消化系統,認為類似的過程可能發生在人類身上。

然而,研究人員並不建議肥胖者簡單地在他們的日常飲食中加入五杯熱可可,而不對他們的飲食作出任何改變。但他確實建議人們考慮用可可代替其他高熱量的零食,同時保持健康的整體飲食和增加運動。例如,在鍛煉後喝杯可可可能有助於讓你離開沙發並四處走動。可可粉也是纖維、鐵和植物化學物質的重要來源,包括抗氧化劑、多酚和甲基黃嘌呤,這些都對健康有正面的益處。

肥胖和非酒精性脂肪肝

肥胖與患上幾種慢性病的風險增加有關,包括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壓、痛風、膽結石、結腸癌、睡眠窒息症和非酒精性脂肪肝。非酒精性脂肪肝是全世界最常見的肝臟疾病,指的是廣泛的肝臟疾病,從簡單的肝臟脂肪堆積,到肝炎,再到肝硬化。肥胖導致的胰島素阻抗被認為是導致非酒精性脂肪肝所有階段的原因。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