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煙後身體的會發生什麼事? 一文看清戒煙後1小時至20年的身體變化

戒煙後身體的會發生什麼事? 一文看清戒煙後1小時至20年的身體變化

吸煙危害健康是廣為人知的事實,吸煙引致的疾病包括肺癌、 冠心病、中風、肺氣腫、肺炎等多種疾病,但戒煙可能是令人卻步。許多人擔心需要很長時間才能看到健康的改善,但看到真正好處的時間比大多數人想像中快。

健康方面的好處在戒煙後的一個小時內就開始了,並且會持續改善。以下是關於戒煙的一些關鍵點。

戒煙意味著打破煙癮的循環,並從本質上重新引導大腦停止對尼古丁的渴望。

想成功戒煙的吸煙者需要有一個計劃來戰勝渴望和誘因。戒煙的好處在戒煙後的短短1小時內就開始。吸煙者越早戒煙,就會越快地減少患癌症、心臟病和肺病以及其他與吸煙有關的疾病的風險。

戒煙的好處幾乎是即時的。一旦一個人停止吸煙,他們的身體就開始以下列方式恢復。以下是戒煙後對身體的影響:

戒煙1小時後

戒煙後的短短20分鐘內,心率下降並恢復到正常。血壓開始下降,血液循環可開始改善。

戒煙12小時後

香煙含有很多已知的毒素,包括一氧化碳,一種存在於香煙煙霧中的氣體。這種氣體在大劑量吸入時可能有害甚至致命,並阻止氧氣進入肺部和血液。在短時間內大劑量吸入時,會因缺氧而窒息。

只要12小時不抽煙,身體就會自行清除香煙中多餘的一氧化碳。一氧化碳水平恢復正常,增加身體的氧氣水平。

戒煙1天後

戒煙僅1天後,心臟病發作的風險開始下降。戒煙令血壓開始下降,減少因吸煙引起的高血壓而導致心臟病的風險。短時間內,體內氧氣水平將上升,提高運動能力,讓心臟更健康。

戒煙2天後

吸煙會損害負責嗅覺和味覺的神經末梢。在戒煙後的短短2天內,隨著這些神經的癒合,可能會感覺到嗅覺開始提高。

戒煙3天後

戒煙3天後,人體內的尼古丁含量就會耗盡。雖然體內沒有尼古丁是比較健康的,但這種最初的消耗會導致尼古丁戒斷。戒煙後3天左右,大多數人會出現情緒化和易怒,嚴重的頭痛,以及隨著身體重新適應而產生的渴望。

戒煙1個月後

在短短1個月內,一個人的肺功能開始改善。隨著肺部的癒合和肺活量的提高,以前的吸煙者可能會注意到咳嗽和呼吸短促的現象減少。運動耐力增加,以前的吸煙者可能注意到心血管活動的能力得到恢復,如跑步和跳躍。

戒煙1至3個月後

戒煙後的幾個月裡,血液循環繼續改善。

戒煙9個月後

戒煙九個月後,肺部已經明顯地自我癒合。肺部內被稱為纖毛的毛髮狀結構已經從香煙煙霧的傷害中恢復過來。這些結構有助於將黏液從肺部推出,並幫助對抗感染。在這個時候,戒煙者注意到肺部感染的頻率下降,因為癒合的纖毛可以更容易地完成它們的工作。

戒煙1年後

戒煙一年後,患冠心病的風險減少了一半。這風險在1年後將繼續下降。

戒煙5年後

香煙含有許多已知的毒素,導致動脈和血管變窄。這些同樣的毒素也增加了發生血栓的可能性。戒煙5年後,身體已經自我癒合,足以使動脈和血管再次開始變寬。這種拓寬意味著血液不太可能凝結,降低了中風的風險。

戒煙10年後

戒煙10年後,與繼續吸煙的人相比,一個人患肺癌和死於肺癌的機率大約減少一半。患口腔癌、喉癌或胰腺癌的可能性也大大降低。

戒煙15年後

戒煙15年後,患冠心病的可能性與不吸煙者相當。同樣,患胰腺癌的風險也降低到與不吸煙者相同的水平。

戒煙20年後

戒煙20年後,與吸煙有關的死亡風險,包括肺部疾病和癌症,下降到一生中從未吸煙的人的水平。此外,患胰腺癌的風險也降低到從未吸煙的人的水平。

最後小提示

吸煙是一種有害的習慣,可能導致嚴重的健康疾病和死亡。當一個人戒煙後,隨著時間的推移,身體會開始自然痊癒,恢復到不吸煙者的活力。有些影響,如血壓降低,幾乎立即就能看到。其他影響,如患肺癌、心臟病和肺部疾病的風險,需要幾年時間才能下降到不吸煙者的水平。然而,每一年的不吸煙都會降低風險並改善整體健康狀況,使戒煙成為任何開始吸煙的人的絕佳選擇。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