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導致心臟衰竭?你應該要知道的因素和風險

什麼導致心臟衰竭?你應該要知道的因素和風險

心臟是最重要的器官之一,確保其健康和功能正常是非常重要。心臟衰竭是最常見的心臟疾病之一,指的是心臟無法以適當的方式發揮泵血功能的情況。因此,血液在心臟中停滯,並向肺部形成反壓,導致呼吸急促。這是一個漸進的狀況,如果不加留意,會在一段時間內變得更糟。根據紐約心臟協會的分類,心臟衰竭大致可分為四個階段。第一和第二階段被認為是心臟衰竭前期,而第三階段是指曾經或目前有症狀的心臟衰竭患者。第四階段指的是有心臟衰竭晚期症狀的病人。雖然心臟衰竭沒有永久的治愈方法,但有可能通過改變生活方式、治療以及心室輔助裝置植入和心臟移植等醫療技術來控制。

心臟衰竭的原因

心臟衰竭是由幾個風險因素共同造成的,這些因素因人而異。以下是一些常見的原因。

1. 年齡

心臟的風險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65歲以上的人患心臟衰竭的風險更高。

2. 遺傳

長期的家族史或以前有心臟衰竭的經歷會增加再次出現的風險。

3. 生活習慣

不運動和久坐的生活方式,包括飲食習慣和使用有毒藥物都會增加風險。

4. 性別

與女性相比,男性患心臟衰竭的風險更高。

5. 糖尿病

糖尿病增加了冠心病的風險。

6. 肥胖

超重的人有更高心臟衰竭的風險。

7. 高血壓

高血壓一般是由於缺乏睡眠和較高的壓力水平而發生,並增加心臟衰竭風險。高血壓導致心臟肌肉的額外消耗,使其過於僵硬或虛弱,無法正常泵血。

8. 心律失常

異常的心律會給心臟帶來壓力,導致心臟衰竭。

9. 先天性心臟病

先天性心臟病發生在出生時心腔或心瓣形成不正確的情況下。

10. 冠狀動脈疾病

冠狀動脈被膽固醇和其他沉積物堵塞,減少流向心臟的血液。

11. 心肌受損

心肌受損可以通過遺傳或某些疾病、感染、大量使用酒精或藥物而發生。

12. 心臟瓣膜故障

臟瓣膜故障出現是由於心臟缺陷或感染,甚至是由于冠狀動脈疾病。

13. 心臟病發作

它可以在心臟中留下疤痕組織,導致心律異常。它可以引發心室顫動和心臟驟停。

心臟衰竭造成的損害

由於心臟衰竭是一種漸進性疾病,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惡化,重要的是要明白,如果管理不善,會導致身體其他器官的長期損害,包括:

  • 腎臟損害或衰竭,心臟衰竭會對腎臟產生直接影響,減少流向腎臟的血液。如果不加註意,這最終會導致腎臟衰竭。在最壞的情況下,病人可能還需要透析治療。
  • 肝臟損傷,心臟衰竭會導致肝臟充血,可能使其難以正常運作。如果不加以注意,可能會導致肝臟結疤或肝硬化。
  • 肺部損傷,心臟的高壓力可導致肺部充血,呼吸工作可能大增。

我們的生活方式選擇和飲食習慣對管理心臟衰竭有直接影響。因此,建議每天進行適量運動。除此以外,遵循健康的飲食習慣也同樣重要。如果有持續的症狀,建議患者儘早求醫,尋求適當的治療,以防止對健康產生任何長期影響。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