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經常頭痛? 不可不知的頭痛種類、原因和治療方法

你經常頭痛? 不可不知的頭痛種類、原因和治療方法

頭痛很常見,多數人都經歷過,頭痛分為原發性頭痛與次發性頭痛兩大類。次發性是指由其他原因引起的頭痛,例如疾病、藥物、中風等。原發性是指沒有潛在病因、頭痛本身就是病因,例如偏頭痛、緊縮性頭痛、叢發性頭痛、經期頭痛等。

頭痛的原因

頭痛原因非常多, 造成原發性頭痛的可能原因包括攝取酒精、食用含有硝酸鹽的加工食品、睡眠不足、姿勢不良、食無定時、壓力太大等。

頭痛的種類:

1. 緊張型頭痛

這類頭痛最常見,主要由於過度疲勞或其他心理因素而引致頭、頸的肌肉收縮所形成的擠壓性痛症。緊張型頭痛會持續發作於頭部兩側,開始時可能會先感覺到頸部和肩膀肌肉僵硬,然後僵硬感會慢慢擴散到頭部前側,眼窩和下巴都出現壓迫感。這類頭痛通常在半個鐘或數天後,症狀就會消失。

緊張型頭痛的治療方法

治療的常見方法包括藥物治療、物理治療及針灸治療、改變生活習慣,減少壓力,多休息,保持心境開朗。

2. 偏頭痛

這類頭痛較嚴重,是由於腦血管擴張而刺激所引發的頭痛,大部份病患者亦有同類的家族病史。症狀是頭的前方或兩側出現有如脈搏跳動的疼痛感,通常是頭部的偏左或偏右先出現症狀,再慢慢擴及兩側,更可能會感,到噁心、嘔吐、畏光、出汗等。

偏頭痛的治療方法

偏頭痛的情況較嚴重,可能需求診以助改善病情。治療的方法是服用醫生處方的特效止偏頭痛藥以及預防偏頭痛藥。

3. 叢集性頭痛

這類頭痛傾向在白天或夜晚的同一時間聚集發生,情況持續數週或數月,但持續一段時間後,就會慢慢停止。這類疼痛是非常劇烈,可持續15分鐘至3小時。頭痛結束後,通常會有一段時間比較舒緩,可能要再過幾個月或幾年,頭痛就會再次發作。發作時常伴隨流眼水、眼紅、眼皮及其四周腫脹、鼻塞或流鼻水等症狀。

叢集性頭痛的治療方法

叢集性頭痛的情況嚴重,需求診以助改善病情。治療的方法是服用醫生處方的藥物或運用氧氣療法。

4. 經期頭痛

這類頭痛出現在女性身上,特別是生理期、更年期、懷孕前後,或服用口服避孕藥的女性。

經期頭痛的治療方法

經期頭痛只能透過舒緩,補充維他命D有幫助抑制神經肌肉興奮的作用,有預防和舒緩頭痛的效果。另外,補充鈣和鎂都可以改善頭痛症狀。

最後小提示

想要遠離頭痛,就要作息規律、避免熬夜、盡量保持心境開朗、樂觀,因為情緒激動或緊張都可能會誘發頭痛。工作或讀書時,應定時起身活動伸展,避免肩頸繃緊,並堅持適量運動,可減少頭痛發作。如果頭痛發作,可先休息、按摩或熱敷,如果長期頭痛而且沒有得到改善就要立即求醫。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