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生活怎樣過? 5招讓你健康快樂

老年生活怎樣過? 5招讓你健康快樂

醫學的進步延長了人類的壽命,所以晚年的生活質素變得重要。生活質素受到從事和參與有意義的日常工作或角色的能力所影響,無論是自理能力、社交、工作都有關係。據外媒《THE Health Site》報道指,衰老涉及到身體、心靈、社會、情緒等變化。一些慢性疾病如糖尿病、老退化、抑鬱症和視力下降等疾病常在年老時出現,所以保持活躍、維持適量運動、腦力訓練、放鬆和休息、調節生活模式,這5大秘訣可以讓人健康快樂。

1. 保持活躍

經常參與社交活動,即使不能當面交流也要在電話中交談,讓自己參與有意義的日常活動。

2. 維持適量運動

不一定要去健身中心或者報名瑜伽班才能保持健康。每日在戶外散步30分鐘是對身體最好的鍛鍊之一,記得在運動前做簡單的熱身運動,可提升肌肉溫度及關節靈活度,為運動做好準備。

3. 腦力訓練

大部分人都在鍛鍊身體,但只有少數人真正鍛鍊大腦。鍛鍊大腦的方法有很多,而且可以防止腦退化,例如在走路時從100開始默數到1,或者玩拼字遊戲。

4. 放鬆和休息

放鬆和休息對身體非常重要。每天做一些深呼吸練習來放鬆,並充分休息,保持規律的睡眠時間,要確保自己有充足睡眠。

5. 調節生活模式

嘗試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並且多飲水,有些長者會故意少飲水,以避免頻繁上廁所,或是避免出現尿滲問題。然而飲足夠的水會降低泌尿道感染的可能性,同時要限制鹽和糖的攝取量,並戒煙戒酒。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