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個只需1分鐘的簡單小習慣 換來健康大改善

10個只需1分鐘的簡單小習慣 換來健康大改善

都市人生活節奏節奏急促,容易養成不良的生活習慣,想運動但又無時間。關於自身的健康,總覺得是一件花時間的事,不過有一些能在短時間就能完成的事,只需要花1分鐘甚至更短就能完成,並持之以恆就能為健康帶來重大改變。小編根據相關報導,整理出以下10個簡單健康習慣。

1. 早上起床後空腹飲一杯水

人體會因為整晚睡眠和起床小便而造成極度脫水,起床後空腹飲一杯水,能清潔消化道有助身體排毒、活化腸胃道細胞,補充前晚身體所流失的水分,並稀釋濃稠的血液,讓身體由內而外甦醒過來,有助接下來早餐的消化吸收,讓身體進入良性循環。

2. 睡前用漱口水漱口30秒

睡前用漱口水漱口30秒,讓所有牙齒有足夠時間接觸漱口水從而達到抗菌效果。雖然任何時間都可以進行,但建議睡前做效果會更好,因為睡眠期間口腔比較乾燥,口腔內的細菌會比平時更活躍,用漱口水可以改善這種情況。

3. 嘗試深呼吸

抽些少時間深呼吸兩到三次,在專注呼吸的同時,想想3件進展順利的事情,或你期待的事情,然後把它們寫下來,這樣可以降低心率和血壓,並改善情緒。

4. 每日做一分鐘深蹲

對於無時間運動的你,做一分鐘深蹲絕對很容易,而且隨時隨地都可以做。深蹲強化雙腿的肌力,改善臀部、腳踝和脊椎的靈活度,並增加全身血流量,還能鍛鍊核心肌群。如果是初學者,建議一分鐘內最多做25個深蹲。

5. 用餐後使用牙線

牙齒兩側是食物碎屑和細菌積聚的地方,用餐後如果能使用牙線,只要一分鐘就能做好齒縫清潔,降低蛀牙與患上牙周病的機會。

6. 花1分鐘好好搽防曬產品

這是一個不花太多時間的動作,可以保護你的皮膚遠離皮膚癌與老化的威脅。除了在面部搽足夠的防曬產品外,也別忘記鼻和眼周圍的位置,再多花幾秒搽手背、頸和耳,這些都是皮膚癌的常見部位,千萬別輕視。

7. 泡一杯綠茶給自己

多項研究已證實綠茶的好處,只需要花一分鐘泡茶時間,就能做出對健康有益的飲料。研究顯示,每星期至少飲3杯綠茶,中風和心臟病的風險可降低25%。綠茶還含兒茶素和多酚,兒茶素的抗氧化作用比維他命E強10倍,是有助延緩衰老的重要物質。多酚可保護皮膚免受紫外線的傷害,防止膠原蛋白和彈性纖維分解,減少皺紋產生、維持肌膚彈性。

8. 每日行一段樓梯

有研究顯示,每天3次、每周3天、持續6周,在20秒內上60級樓梯,心肺功能都會有可觀的改善,能改善整體健康並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會。

9. 站起來動一下

久坐會令毒素滯留,使血管損傷,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風險。建議至少每一小時站起來一次,減少久坐對血管的危害。

10. 洗完手要抹乾雙手

洗手至少20秒,之後要再花20秒來抹乾雙手,因為潮濕的手更容易沾染細菌。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