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膽固醇6種食物

降膽固醇6種食物

今日小編同大家分享一下大家都可能經驗過的膽固醇過高問題。膽固醇是脂肪的一種,主要是由肝臟製造而成。由於膽固醇不能溶解於水中,因此它會與血液中的蛋白質結合成「脂蛋白」以便運送到身體各部份。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壞膽固醇)會積存在血管內壁並阻塞動脈,而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好膽固醇)就負責將多餘的脂肪運走。如果血液中的膽固醇過高,血管就會變得狹窄,甚至形成閉塞。如果在冠狀動脈出現這種情況,便會引致「冠心病」; 如果腦部血管出現這種情況,就可能因膽固醇積聚而閉塞或破裂,引致「中風」。目前,中風和冠心病都是香港主要的頭幾位殺手。想解決膽固醇過高問題,可先從飲食入手。為此,小編找了一些研究證實能降膽固醇的食物。

1. 黃豆

黃豆中的大豆異黃酮有助降低壞膽固醇。有研究顯示,每日進食28克的黃豆,可以降低10%總膽固醇以及壞的膽固醇,從而預防心血管疾病。想降低膽固醇,可在日常飲食中加入黃豆製品如豆腐和豆漿。

2. 深海魚

深海魚包括鮭魚、鯖魚、秋刀魚等含有Omega-3脂肪酸,有助降低壞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同時增加好的膽固醇。有研究發現膽固醇正常的人每日食1磅的鮭魚,連續食40日,好的膽固醇會大大增加。

3. 茶

茶含有豐富的類黃酮,是非常強的抗氧化物質,能有助預防壞膽固醇堆積在動脈壁上,因此能預防心血管疾病。另外,有研究證實,茶能幫助放鬆血管,預防血栓。綠茶和烏龍茶中含有的多酚,可提高好的膽固醇。有研究發現在普洱茶萃取物的中,發現可以降低血液中膽固醇量。

4. 大蒜

大蒜含大蒜素,可降低膽固醇和血壓等心血管問題。研究發現,大蒜有助預防膽固醇沉積在動脈壁上,進而預防動脈硬化。在醫學期刊Medicine刊登過一篇關於大蒜的研究,研究指出服用大蒜補充劑,能有效降低總膽固醇和壞膽固醇,而這兩種膽固醇都是可能造成心臟病的因素。

5. 燕麥

燕麥中含有「β-聚葡萄糖」,是破壞膽固醇的物質,屬可溶性纖維,能阻止膽固醇的製造和吸收。有研究發現,每天只要進食三分之二杯乾的燕麥片,就能降低膽固醇16%。

6. 堅果

堅果含有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有助增加好的膽固醇,同時降低壞的膽固醇,能降低血脂,維護心血管健康。另外,堅果還含有Omega-3脂肪酸,有助降低壞的膽固醇。有研究證實,每日平均進食67克堅果,整體膽固醇濃度可降5.1%,壞膽固醇濃度可降低7.4%。

最後小提示:

膽固醇過高的原因與我們的日常飲食及生活習慣息息相關。大家應該要養成良好生活習慣,保持均衡飲食,減少進食含大量脂肪的食物。另外,維持適量運動、控制及保持適中體重、戒煙戒酒、控制及保持適中體重、避免攝取過量糖分及定期進行身體檢查。如果發現膽固醇過高問題,應馬上求醫。

相關文章

促進新陳代謝6種食物 讓你遠離肥胖

有益心臟6種食物

降血壓6種食物

降血壓6種食物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