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瘦身6種最有效運動

減肥瘦身6種最有效運動

肥胖問題在本港日趨嚴重,據2017年香港人口健康普查顯示,有一半以上成年人有超重或肥胖問題,當中患有肥胖症的更高達30%。肥胖是指身體熱量攝取過多、消耗太少,導致熱量累積,以脂肪的形式堆積在體內,形成肥胖。肥胖會加重身體多個器官的負荷,增加罹患很多慢性病的風險,包括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統疾病、肌肉骨骼疾病、一些癌症以及抑鬱症等。

到底點先算係肥胖?

根據衛生署資料,體重指數是量度過重和肥胖程度的方法之一,計算方法是把體重(公斤)除以身高(米)的平方,即體重指數等於體重(公斤)÷身高(米)÷身高 (米)。例如一位男性身高1.7米及體重60公斤,他的體重指數 = 60 ÷ 1.7 ÷ 1.7 =20.8公斤/平方米。

對於香港的華裔成年人,體重指數達 23至低於25公斤/平方米即屬超重,而體重指數達 25公斤/平方米或以上即屬肥胖。

減肥除了控制飲食之外,運動的配合可以讓你身材更緊實且更健康。小編找了一些研究顯示能夠有效減肥瘦身的運動。

1. 高強度間歇運動(HIIT)

高強度間歇運動(HIIT,High 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是指在短時間內進行高強度運動結合短暫休息的循環訓練。HIIT具有超強的燃脂瘦身作用,是最有助於減脂瘦身的運動,能消耗的熱量比傳統的有氧運動更多、減脂效果更好。有研究顯示,30分鐘HIIT能燃燒500大卡,大約相當於慢跑1小時的消耗,而且在運動結束後,還能達到持續燃脂的效果。

2. 慢跑

慢跑對於運動新手來講絕對是減肥消脂的好運動,不容易受傷,而且簡單方便,可提高心肺功能,有效燃燒脂肪。有研究顯示,一個體重60公斤的人如果慢跑30分鐘就可消耗282大卡,但與HIIT相比,跑步在持續燃脂的效果沒有那麼好。

3. 跳繩

跳繩是全身性燒脂運動,會鍛煉到身體的各個部位的肌肉,令肌肉線條更加緊緻。連續跳繩10分鐘消耗的熱量,相當於慢跑30分鐘,燒脂率大約是慢跑的3倍,跳繩結束後也能持續燃燒脂肪,讓燒脂效率最大化。有研究顯示,一個60公斤的人跳繩30分鐘就可消耗270大卡,而且可以持續燃燒熱量長達6小時以上。

4. 球類運動

球類運動結合了有氧運動和無氧運動,不但有爆發力的動作,亦需要耐力,運動持續時間越長消耗越多脂肪。籃球、排球、足球和羽毛球等球類運動的減肥效果相當好。有研究顯示,打籃球30分鐘就可以消耗207大卡。

5. 踩單車

踩單車是一種全身運動,只要姿勢正確,對手臂、腰、後背都有很好的雕塑效果,不但可以減肥,而且還可使身材均勻。有研究顯示,如果持續每日踩單車40分鐘,並在週末和假日每日踩單車90分鐘,一個月平均可以減體重3.37公斤。

6. 游水

游水可以活動整個身體,是一個很消耗體力的運動,養成定期游水的習慣,除了對健康都有益之外,還能燃燒大量卡路里。有研究顯示,一個體重60公斤的人如果用自由式游水30分鐘,可消耗525大卡。不過,游完水之後會感到飢餓,如果游水之後無法好好控制飲食,可能會有反效果。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