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要洗牙? 拆解洗牙常見誤解

為甚麼要洗牙? 拆解洗牙常見誤解

洗牙是口腔保健的其中有種有效的方法。洗牙可清除牙齒表面污積,能預防蛀牙、口臭、牙根出血、牙周病等口腔問題。不過,有部份人害怕洗牙時牙齦酸痛或流血,有人更認為洗牙後牙縫會變寬。為此,小編找了一些資訊來跟大家探討洗牙的問題。

為甚麼要洗牙?

牙齦和牙根並不是完全緊密,中間存在一條約0.5-2mm的小溝槽稱為「齦溝」,齦溝內容易堆積食物的碎屑,而且平常自己難以清潔,所以很容易積聚牙菌膜。牙菌膜形成的速度很快,在進食後大約30分鐘就會形成,而這些牙菌膜與口腔中細菌互相作用礦化形成堅硬頑固的沉積物磷酸鈣,稱為牙結石,而牙結石的結構更容易讓細菌附著上,會引起口臭、牙齦發炎、出血或牙周病等問題。洗牙是指用透過用利牙科器械清除黏附在牙齒表面的牙菌膜、牙石和牙漬,使牙齒回復乾淨和平滑,減少患上牙周病的機會。

洗牙會傷害牙齒嗎?

洗牙是利用超聲波震動儀器以的高頻震動來擊碎附著在牙齒周圍的牙結石,這儀器不會對牙齒表面造成磨損,也沒有任何切削功能,況且牙齒表面琺瑯質非常堅硬,是骨頭的3倍或以上,因此洗牙只會使用超音波震動的洗牙器械將牙結石從牙齒上震落清除,並不會對牙齒造成傷害。

為何每次洗牙都會流血?

洗牙會流血是因為牙結石上的細菌造成牙齦發炎、腫脹,所以輕輕碰到就會流血,當牙結石清除乾淨,發炎的牙齦逐漸消腫,流血的情況自然會改善。

洗牙後牙齒會覺得敏感酸痛?

有部分人洗牙後感到牙齒敏感,在吃到冰、酸、甜食時會酸痛。這是因為原本牙根外的牙結石被清除造成的短暫性敏感性牙齒,但本身無牙齦萎縮的問題,約1至2周就會習慣。

洗牙後牙齒會變白?

洗牙未必會令牙齒變白,因為洗牙只是把堆積在牙齒表面的牙結石清除,如果因長期吸煙或飲食造成的牙漬或是牙齒本身的顏色偏黃,洗牙後並不會使牙齒變白。

洗牙會使牙縫變大?

有部分人以為洗牙會使牙縫變寬,但洗牙只會把牙結石清除,在牙齒間的結石被清除後,牙齦發炎導致牙齦和牙縫間的腫脹亦會消退,牙縫就會顯露出來,這屬正常現象,並非牙縫變大。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