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腰背痛6種食物

改善腰背痛6種食物

腰背痛是常見的「都市病」,因為上班族經常坐在辦公室超過8個鐘以上,而且工作繁忙無法經常起身走動,根據醫管局引述的醫學報告顯示,大約有八成的成年人一生中會經歷最少一次腰背痛。腰背痛的成因包括有肌肉過勞、姿勢不正確、運動不足、長時間站立或彎腰等。腰背痛是指由腰背位置的組織,如肌肉、肌腱、椎間盤、椎骨關節所引發之疼痛,範圍可由腰背肋骨對下伸延至臀部及大腿後端。一般腰背痛並沒有併發症,但如果不加理會就有可能惡化,輕則周身不自在,重則難以久坐,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和工作。有英國營養專家指出,消除疼痛的關鍵是減少發炎,因此不能單靠伸展來鬆開緊繃肌肉,更要配合「食療」以減少發炎,才能進一步改善腰背痛。為此,小編找了一些能改善腰背痛的食物。

1. 深綠色蔬菜

深綠色蔬菜含有具抗炎特性的類胡蘿蔔素和類黃酮,而且還含有豐富的礦物質,能維持肌肉和神經的正常功能,並強化骨骼健康,對久坐造成的疼痛感有明顯的改善。

2. 菠蘿

菠蘿含有一種叫做「菠蘿蛋白酶」的物質,它的抗炎性相當好,對發炎症狀有舒緩功效,從而改善腰背痛。菠蘿還含有類黃酮,能抑制關節炎反應,更有抗氧化作用,可減少體內的自由基,延緩關節老化。

3. 藍莓

藍莓含有豐富的花青素,花青素有抗炎和止痛的作用,能減輕運動後肌肉所帶來的疼痛。花青素更是很強的抗氧化劑,可對抗自由基,保護關節軟骨及周圍的肌腱韌帶、滑液囊等組織,關節炎發作時,能減輕關節疼痛不適。

4. 奇亞籽

奇亞籽是鼠尾草的種籽,被喻為超級食物,奇亞籽含豐富的Omega-3脂肪酸,具消炎效果,抑制發炎反應,改善並減少關節炎。

5. 韭菜

中醫認為,韭菜性溫味辛無毒,入胃、肝、腎經,溫中行氣、補肝腎、暖腰膝。對緩解腰肌勞損、扭傷等導致的腰痛有一定作用。

6. 薑水

中醫認為,筋骨酸痛多屬於「痺症」,是因為氣滯血瘀、閉阻不通等所產生的症狀。只要疏筋活血可以改善筋骨酸痛,而薑水就有此功能。

最後小提示:

腰背痛跟我們的飲食、壓力及生活習慣息息相關。除了注意均衡飲食外,還要注意慣常活動及工作姿勢、搭配適量運動、戒煙戒酒、保持心境開朗以及定期進行身體檢查。若發現腰背痛持續沒有改善,應立即求醫。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