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排便6種食物 讓你遠離便秘

促進排便6種食物 讓你遠離便秘

今日小編同大家分享一下大家都可能經驗過的便秘問題。便秘是指排便習慣改變、排便次數減少(一周少於3次)、糞便乾硬以及很難排便等。便秘的常見原因包括不良的飲食習慣、藥物的副作用、缺乏運動以及心理因素。雖然間中排便不會對健康造成太大影響,但如果長期排便不但會影響日常生活,還會引起其他併發症,例如有較大機會患上痔瘡、肛門潰瘍或肛裂、增加患上腸道疾病風險,嚴重會導致大腸癌等。想解決便秘問題,可先從飲食入手。為此,小編找了一些能促進排便的食物。

1. 乳酪

乳酪含有益生菌,有助促進腸道蠕動,能改善腸道健康和軟化糞便。簡單一杯乳酪已含豐富活性乳酸菌,乳酸菌是其中一種益生菌,每日攝取180ml的乳酪就有助改善腸道細菌間的平衡,可減少糞便在腸道內停留時間,從而改善便秘。

2. 豆類食物

大多數豆類食物例如黃豆、黑豆和豌豆都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能幫助消化和減少便秘。豆類食物還能含有鉀、葉酸、鋅和維他命B6等營養,能幫助改善便秘。此外,攝取豆類食物還能幫助身體製造丁酸這種短鏈脂肪酸,它可以刺激腸道蠕動並幫助排便。

3. 西梅乾

西梅乾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可幫助腸道蠕動,促進排便並改善便秘。西梅乾還含有山梨糖醇成份,山梨糖醇是一種人體無法吸收的物質,透過增加大腸以及周邊血管之間的滲透壓,幫助腸道吸收水分,從而潤滑腸道,令大便更容易排出,改善便秘。

4. 奇異果

奇異果含有豐富水溶性膳食纖維,其膳食纖維含大量水份,可幫助糞便保存水份,縮短糞便在大腸通過的時間,有助改善便秘,而且奇異果獨特的酵素能幫助蛋白質消化與吸收,增進胃部排空,加速消化道蠕動。

5. 黑木耳

黑木耳的膳食纖維含量高,每100g就有6.5g膳食纖維,黑木耳含豐富水溶性纖維素,能穩定血糖,幫助腸道益菌生長,促進腸胃蠕動。

6. 水

飲水有助於促進腸道代謝,加速排便的整個過程,從而改善便秘。早上起床後,建議飲大約500ml水,此時飲下的水分有80%會被小腸吸收,有10%會被大腸吸收,能有效促進排便。建議便秘人士每日至少要飲8至10杯水。

最後小提示:

便秘的原因與我們的日常飲食、壓力及生活習慣息息相關。大家應該要養成良好生活習慣,保持均衡飲食,多吃高纖維質的食物。另外,保持適量運動、戒煙戒酒、控制生活節奏、保持心境開朗、作息定時,養成定時大便的習慣及定期進行大腸鏡檢查。如果發現便秘問題持續,應盡早求醫。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