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6大飲食注意事項

糖尿病患者6大飲食注意事項

糖尿病是一種代謝失調的慢性疾病,當胰臟分泌胰島素不足,或胰島素不能發揮功能時,血糖便會上升,導致糖尿病。如果糖尿病控制不當,血糖長期偏高及不穩定,可導致併發症的出現,包括心臟衰竭、中風、腎功能衰竭、視網膜病變等。據醫管局最新引述的統計數字顯示,全球大約有超過4 億1千萬人為糖尿病患者,預計至2040年,患病數目將會增至6億4千萬人。目前,本港大約有70萬名糖尿病者,即佔總人口的1成,而數目正急劇上升。

怎樣判斷為糖尿病患者?

如果以下其中一項糖尿指數超標,已經能證實為糖尿病患者:

1. 空腹血糖值(至少8小時未攝取熱量)大於或等於7 mmol/L

2. 糖化血色素(HbA1c)濃度大於或等於6.5%

3. 口服葡萄糖耐量測試 (飲糖水測試) 2小時血漿葡萄糖大於或等於11.1 mmol/L

糖尿病要怎樣治療?

糖尿病目前未有根治的方法,病人必須遵從醫生的治療方案,以控制病情,減少併發症。按糖尿病的類型及嚴重程度,病人須接受不同模式的治療,包括飲食治療、口服降血糖藥種類、胰島素注射和腸促胰島素針劑。

如果治療期間,若患者不能嚴格戒口,藥物的治療效果會大打折扣,甚至無效。為此,小編找了一些糖尿病患者飲食要注意的事項。

糖尿病患者飲食注意事項

1 . 避免含糖食品

汽水,甜品,糖果,果醬、蜜糖、朱古力、果汁、雪榚等含糖食品,糖尿病患者皆不宜食用。攝取這些食品後,會令血糖快速升高,加重病情,攝取的糖份越多,血糖就越高。建議大家平時可多進食之前介紹過的降血糖6種食物

2. 避免過「軟」的食物

白粥看似清淡健康,但對糖尿病患者而言是大忌。食粥後升糖指數會急升,同時帶動胰島素水平升高,而白粥消化得快,進食後3小時內就會開始餓,令血糖急降。血糖指數短時間急劇變化對控制血糖非常不利。有研究發現,將白米熬成粥,其中的澱粉大部分轉化為糊精,更易被消化吸收,並快速轉化成葡萄糖,使血糖迅速上升,而粥熬的時間越長,食用後血糖升高的速度越快。因此,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食太「軟」的食物,例如粥、米糊等。

3. 避免過餓或過飽

定時定量進食是對糖尿病患者非常重要,以維持血糖的穩定。若在一餐中進食大量的食物,會導致血糖急升,而進食太少就會令血糖過低,影響健康。

4. 避免高脂高膽固醇食物

糖尿病患者不宜進食高脂肪和高膽固醇的食物,包括肥牛肉、豬油、蛋黃、牛油、奶油、蛋糕等。由於糖尿病患者本身已有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高脂高膽固醇飲食可能會使情況惡化。

5. 避免飲酒

糖尿病患者應避免飲酒,糖尿病患者飲酒之後加上藥物(降血糖藥)反應,可能會令血糖出現很大的波幅。另外,酒精熱量高,營養價值低,飲酒過多會引致肥胖和增加高血壓風險。

6. 避免高糖水果

荔枝、龍眼、紅棗、香蕉、甘蔗、葡萄等都算是高糖水果。不過,一些含糖量低的水果中,含有較多的果膠,能延緩葡萄糖的吸收,在病情穩定時也可適量進食,如柚子、山楂、士多啤梨等。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