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瘦身6種食物

減肥瘦身6種食物

今日小編同大家分享一下大家都可能經驗過的肥胖問題。肥胖是指身體熱量攝取過多、消耗太少,導致熱量累積,以脂肪的形式堆積在體內,形成肥胖。肥胖會加重身體多個器官的負荷,增加罹患很多慢性病的風險,包括高血壓、心臟病、高膽固醇、糖尿病、腦血管病、睡眠窒息症和一些癌症等。

到底點先算係肥胖?

根據衛生署資料,體重指數是量度過重和肥胖程度的方法之一,計算方法是把體重(公斤)除以身高(米)的平方,即體重指數等於體重(公斤)÷身高(米)÷身高 (米)。例如一位男性身高1.7米及體重60公斤,他的體重指數 = 60 ÷ 1.7 ÷ 1.7 =20.8公斤/平方米。

對於香港的華裔成年人,體重指數達 23至低於25公斤/平方米即屬超重,而體重指數達 25公斤/平方米或以上即屬肥胖。

小編找了一些研究顯示能夠有助減肥瘦身的食物。

1. 蘋果

研究發現,吃蘋果有助於減重,蘋果含豐富膳食纖維、維他命、多酚和鉀,可以刺激胃腸蠕動、促進新陳代謝,避免脂肪堆積,更有消水腫、排毒以及提高身體抵抗力的功效。蘋果也含有水溶性食物纖維「果膠」、水份,因此可以增加飽腹感,而且一個蘋果的熱量有50卡路里,但消化和吸收它卻需要75卡路里,吃它減肥瘦身最好不過,但蘋果含糖量高,建議每日最多進食1至2個。

2. 綠茶

綠茶中的兒茶素具有抗氧化、提高新陳代謝、清除自由基等作用,可以經由許多作用活化蛋白質激酶及三酸甘油酯解脂酶,減少脂肪細胞堆積,因此達到減肥功效。根據一項關於綠茶對於肥胖者影響的研究發現,在12週內,綠茶結合日常飲食運動好習慣,可減重2公斤。不過要留意每天不要飲用超過1000毫升,否則會造成缺鐵性貧血。

3. 薏仁

薏仁是五穀類中纖維質含量最高的,低脂、低熱量,是減肥的最佳食物。薏仁還可促進體內血液和水分的新陳代謝,具有利尿、消水腫的作用,對於水腫型肥胖非常有效。

4. 番茄

番茄含豐富抗氧化物茄紅素,它能促進體內新陳代謝外,並且提高人體內的脂聯素(adiponectin)分泌,具有抗肥胖、高血糖、高血壓、血脂異常及抗發炎等作用。一個200g番茄的熱量只有八分之一碗白飯,低糖分、幾乎不含脂肪,加上含豐富纖維質,能增加飽腹感。另外,番茄除了含有膳食纖維,也含有檸檬酸、蘋果酸、乳酸,能吸附腸道內多餘的脂肪,改善肥胖問題。

5. 黑木耳

黑木耳含有豐富膳食纖維,被稱為「身體的清道夫」,能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潤腸通便,預防減重時宿便的累積。黑木耳含的水溶性纖維質,有研究證實其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可預防心血管疾病。 另外,黑木耳的熱量低,可提供飽腹感,每天進食1至2大片,有助體重控制。

6. 苦瓜

苦瓜有減肥瘦身之效,除其熱量低、非常有飽腹感之外,苦瓜中的營養素,能減少腸道吸收脂肪和糖分,促進新陳代謝,對降低血糖也有幫助。苦瓜中含有的苦瓜素,它是一種非常活性的清脂素,更有「脂肪殺手」之稱,可抑制腸道吸收脂肪、糖分,達到減肥瘦身的效果。

最後小提示:

肥胖的成因眾多,包括飲食習慣、缺乏運動、家族遺傳、藥物副作用等,但多與不良生活習慣有關。成功減肥必須持之以恆,從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細節開始改變,不外乎控制吸收的熱量、保持均衡飲食和適量運動。

相關文章

減壓抗焦慮6種食物

降血壓6種食物

化胃氣減肚脹6種食物

降血糖6種食物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