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壓抗焦慮6種食物

減壓抗焦慮6種食物

今日小編同大家分享一下大家都可能經驗過壓力大的問題。壓力是指為了因應環境的變化,身體為了做出調整,而在身體、心理或情緒上產生的反應。雖然壓力不會直接造成精神病,但是如果無法及時的調整或釋放,就可能導致精神壓力過大,長期精神壓力過大就可能引發情緒病,包括抑鬱症、恐懼症、焦慮症、強迫症等。

到底點先算係壓力大?

根據衛生署資料,有以下的徵狀就可能表示壓力過高:

1. 身體方面:肌肉繃緊疼痛、頭痛、背痛、心跳和呼吸急促、腸胃不適、失眠或嗜睡、經常疲倦

2. 認知方面:專注力和記憶力變差、對自己表現不滿、討厭自己

3. 情緒方面:情緒波動、焦慮、煩躁、憤怒、情緒低落易哭

4. 行為方面:食慾不振或大增、坐立不安、容易生氣、社交退縮、做事提不起勁、吸煙飲酒、甚至濫用藥物、自我傷害

小編找了一些研究顯示能夠有助減壓抗焦慮的食物。

1. 雞蛋

雞蛋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包含所有人體所需的氨基酸,同時也包括能合成「血清素」的色胺酸,從而提升體內「血清素」含量。有研究顯示,「血清素」能紓緩壓力和減輕焦慮,令人體自然放鬆,讓心情變好。

2. 黑朱古力

黑朱古力可以刺激大腦中愉悅相關區域的神經活動,有助放鬆心情和具減壓作用。有研究表明,每天吃40g黑巧克力,能讓身體減輕壓力,因為黑巧克力中的苯乙胺能製造讓人產生愉悅感和幸福感的多巴胺。

3. 香蕉

香蕉含豐富色胺酸、維他命B6,能幫助大腦製造「血清素」,有助安定情緒、紓緩壓力、讓人變得快樂。香蕉還含有酪胺酸,能增加大腦中多巴胺的分泌量,能提高創造性思維能力,幫助你解決生活和工作上的困難。

4. 綠茶

綠茶含有豐富的茶氨酸,能幫助身體放鬆及穩定情緒,降低壓力和焦慮。有研究發現每日服用200mg的茶氨酸就能發揮作用,減少緊張和焦慮的感覺,有助保持冷靜。

5. 菠菜

研究人員發現,缺乏葉酸會導致腦中的血清素減少,導致憂鬱情緒。菠菜含豐富葉酸,能補充大腦中所缺乏的葉酸,幫助合成血清素,有紓緩神經和達致放鬆作用。

6. 深海魚

研究發現,全世界住在海邊的人都比較快樂,除了因為大海讓人神清氣爽外,還有住在海邊的人經常吃魚。哈佛大學研究指出,海魚中的Omega-3脂肪酸與常用的抗憂鬱藥如碳酸鋰有類似作用,能增加「血清素」的分泌量。深海魚同時含有DHA,能維持大腦健康,幫助改善情緒。

最後小提示:

長期的壓力會令人產生一連串的負面感覺,這些徵狀可能會嚴重影響你的身體。人的一生不可能完全沒有壓力,但只要一發現自己出現壓力徵狀,就要記得讓自己有充足的睡眠、保持適量運動、控制生活節奏,避免壓力繼續傷害大腦,當你發覺壓力愈來愈大,而且沒有減輕的跡象,就應該立即向醫護人員或其他專業人士尋求援助。

相關文章

降血壓6種食物

化胃氣減肚脹6種食物

降血糖6種食物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