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糖6種食物

降血糖6種食物

今日小編同大家分享一下大家都可能經驗過的糖尿病問題。糖尿病是一種內分泌疾病,當胰臟分泌的胰島素不足,或胰島素不能發揮功能時,血糖便會不正常地高,導致糖尿病。如果糖尿病控制不當,血糖長期偏高及不穩定,可導致併發症的出現,包括心臟病、中風、腎衰竭、視網膜病變等。據衛生署資料顯示,2019年本港有493人登記死亡個案是死於糖尿病。

到底點先算係糖尿病?

如果以下其中一項糖尿指數超標,已經能證實為糖尿病患者:

1. 空腹血糖值(至少8小時未攝取熱量)大於或等於7 mmol/L

2. 糖化血色素(HbA1c)濃度大於或等於6.5%

3. 口服葡萄糖耐量測試 (飲糖水測試) 2小時血漿葡萄糖大於或等於11.1 mmol/L

小編找了一些研究顯示能夠有助降血糖的食物。

1. 番石榴

番石榴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而且糖分含量比較低,可作為糖尿病患者很好的維他命C來源, 維他命C可促進胰島素分泌,提高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從而使血糖下降。 另外,番石榴含有豐富的鉻,它在正常的糖代謝和脂肪代謝中具有重要作用。有研究證實,補充鉻能改善糖尿病患者和糖耐量異常者的葡萄糖耐量,降低血糖、血脂,增強胰島素的敏感性。

2. 苦瓜

有研究發現苦瓜含有「苦瓜皂苷」,又稱為植物胰島素,其功能與胰島素相當接近,還可以刺激胰島素釋放,食用後可以讓血糖值漸漸正常化,有助預防及改善糖尿病。

3. 芹菜

芹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能減緩消化道對碳水化合物的分解吸收,有利於穩定血糖,而且含有芹菜鹼、甘露醇等活性成分,經常食用可降低血糖。

4. 山藥

有研究發現,山藥含有胰島素分泌不可缺少的鎂和鋅等有效成分,以及維他命B1、維他命B2,可促進血液中葡萄糖的代謝。此外,山藥的黏滑成分由黏蛋白形成,它會包覆腸道內的食物,使糖分緩慢吸收,阻止飯後血糖急劇上升,同時也可以避免胰島素分泌過剩,使血糖得到較好調控。山藥也含有可溶性纖維,能推遲胃內食物的排空,控制飯後血糖升高,還能助消化、降血糖。

5. 海帶

海帶含有大量的碘元素,可促進胰島素與腎上腺皮質激素分泌,並調節葡萄糖在肝臟和肌肉組織中的代謝及利用,從而降低血糖。

6. 番茄

有研究顯示,番茄含有番茄紅素、鉀、維他命C、類黃酮、葉酸和維他命E等營養都有助預防二型糖尿病,研究中指出每天吃200g新鮮番茄,連續8周,有助降低二型糖尿病患者的血壓水平,減低糖尿病患者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最後小提示:

要減低自己患上糖尿病的風險,就要注意均衡飲食,避免進食太甜、太鹹和多油的食物,同時保持適量運動及控制體重,防止身體肥胖。

相關文章

降血壓6種食物

化胃氣減肚脹6種食物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