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灣一食肆預先包裝水果沙律含沙門氏菌

九龍灣一食肆預先包裝水果沙律含沙門氏菌 

食物安全中心今日(4日)公布,九龍灣一間食肆的預先包裝水果沙律樣本被檢出含致病原沙門氏菌,食安中心正跟進事件。

食安中心表示,已知會涉事食肆及製作該水果沙律的食物製造廠上述不合格化驗結果,並指示其即時停止出售相關食品,同時已派員巡查該食肆及食物製造廠,向負責人和員工提供食物安全和衞生教育,又要求食肆檢視及改善生產流程及進行徹底清潔和消毒。

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所有在香港出售的食物,不論進口或本地生產,必須適合供人食用。若觸犯有關法例,最高可被判罰款5萬港元及監禁6個月。

食安中心發言人表示,透過恆常食物監測計劃,從九龍灣一間食肆抽取上述水果沙律樣本進行檢測。結果顯示,在25克食物樣本中含沙門氏菌,超過《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在25克即食食物樣本中不得檢出沙門氏菌的準則。

發言人又指,感染沙門氏菌可引致發燒及腸胃不適,例如嘔吐、肚痛及腹瀉等,對嬰幼兒、長者及免疫系統較弱的人,可能會有較嚴重的影響,甚至可引致死亡。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