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更年期綜合症的應對方法

女性更年期綜合症的應對方法

將要踏入更年期的女性,大多感到恐懼,一來擔心收經後身體衰老,二來更年期可引起一系一列不適的症狀,今天請來註冊中醫師關應春為大家分析更年期常見的症狀以及怎樣應對。

更年期通常出現在45-55歲的婦女,而中國女性平均收經年齡是49.5歲。關醫師指出更年期是女性必經的年齡段,月經來去有時,是一個自然規律,人們刻意延續月經,未必對身體有益,其實只要收經期間注意身體的調理,學會養生保健,有些女性的身體會比有月經時更感舒適。至於更年期常見的症狀,如潮熱面紅、烘熱汗出、煩躁易怒、心悸失眠、情志不寧、腰痠耳鳴、頭暈腦脹、面浮肢腫、皮膚瘙癢,這些症狀不一定全部出現,而且持續的時間及輕重因人而異,短則數月,長則數年。

關醫師指出早睡早起、飲食均衡、適當運動,這些看似簡單,但大多數人都沒有遵守的生活態度,實際上對預防更年期綜合症有很大的幫助。

(一)早睡早起:應在晚上11點時睡覺,使人體在12點前進入平靜熟睡狀態,因為晚上12點是晝夜交替,陰陽交接的時間,在這時段或之後睡眠,會削弱機體調節陰陽的能力,而更年期綜合症的最大病因是人體陰陽調節力下降。

(二)飲食均衡:女性過了35歲,消化功能開始下降,而消化功能在中醫角度歸屬於脾胃的運化功能,要使脾胃壯健,需要一定的陽氣,因此飲食上不宜過於寒涼,平日飲的清熱涼茶或菜湯瓜湯在此時應減少飲用,水果宜選擇平性及室溫儲存的,且不宜一次過吃太多,否則傷及脾陽,容易引起脂肪積聚,出現中央肥胖或水腫的問題。另外香港人體質多夾濕,進補時要留意體質,如果痰多、體胖、舌苔厚膩、容易疲倦、頭身重墜、大便粘爛的女性,應避免盲目滋陰,進食花膠、燕窩、海參、鮑魚、牛奶、芝士等,否則會將濕邪內困,引起皮膚瘙癢。

此外,更年期體內雌激素分泌減少,蝕骨細胞增加,成骨細胞活性減低,導致骨質的吸收增加,促使體內骨質密度急劇流失,容易引起骨質疏鬆,女性需及時補鈣,關醫師表示,如果濕重及脾胃虛弱的女性,可吃蝦皮代替牛奶補鈣,由於蝦皮含鈣比牛奶多4-5倍,而且容易吸收,較適合亞洲人。除此之外,豆製品、萵筍、雞蛋、芝麻、堅果的含鈣量亦豐富,更年期的女性可透過進食多種類的食物,並配合曬太陽來補充鈣質。

(三)適當運動:運動能夠推動氣血運行,但原來運動的時間亦是能否達至健康的關鍵之一。有些上班族寧願在白天爭取時間睡眠,留待晚上才運動,而我們臨床上留意到晚上運動的人舌質較紫暗,或有瘀斑,提示氣血經脈運行不暢,因為夜屬陰,宜安靜,陽氣在此時應入陰休息,晚上運動會防礙陽氣休養,久而久之,消耗陽氣而無力推動氣血運行,以致氣血瘀滯。所以我們晚上宜早休息,翌日早點起身運動。此外,更年期女性本身易汗出,不宜選擇大汗的運動,否則消耗心液,更易出現心慌心悸,睡眠不佳。建議選擇健步、緩步跑、瑜珈、太極、拉筋等,運動至微汗出即可。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