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歲男女網購海螺 進食後視力模糊、暈眩及疲倦 疑患麻痺性貝類毒素中毒

41歲男女網購海螺 進食後視力模糊、暈眩及疲倦 疑患麻痺性貝類毒素中毒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22日)公布,正調查一宗麻痺性貝類毒素中毒的個案,涉及一個家庭的兩名成員。

兩名41歲男女於6月19日在家中進食海螺10至30分鐘後,出現視力模糊、暈眩及疲倦,同日到瑪嘉烈醫院急症室求醫後,2人情況穩定,無須入院。衞生防護中心指,有關海螺於網上平台「GET FRESH O2O」購買,並於葵涌新葵興廣場的門市提取。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解釋,麻痹性貝類毒素在自然情況下可能存在於雙貝類體內,烹煮並不能把該種耐熱的毒素消除。麻痺性貝類中毒症狀主要與神經系統相關,通常在進食貝類後數分鐘至數小時內出現。初期症狀包括刺痛、口部及四肢麻痺、頭痛、暈眩及腸胃不適。在大多數的病例中,症狀會在數日內完全消退。嚴重者可能會出現吞嚥及發音困難、癱瘓、呼吸停頓,甚至死亡。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