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經期總是頭痛?中醫為你拆解原因及防治方法

為何經期總是頭痛?中醫為你拆解原因及防治方法

女性每逢月經總會遇到各種不適,今天為大家解說經期頭痛的原因及防治方法。

首先,經行頭痛是指出現在經期,或行經前後以頭痛為主要不適的疾病,臨床上頗為常見。

註冊中醫師關應春表示,經期頭痛主要成因分為虛、實兩大類。虛者大多是體質虛弱,勞累、思慮過度,飲食不節,過度減肥等,導致脾胃功能欠佳,不能將營養轉化為氣血,供養大腦及身體各地方,當經期身體失血時,氣血更為不足,便會引發頭痛。這種頭痛多表現為隱痛或悶痛,疼痛程度較輕,可伴疲倦乏力,頭暈等。實者大多是心情不暢,抑鬱、焦慮、憤怒等過激的情緒,導致肝氣不舒;或身體感受寒濕,導致血脈凝滯;或長期氣血運行不暢出現瘀血,頭部血管不通暢等。這些疼痛往往較劇烈,表現為脹痛或刺痛,甚至惡心嘔吐,可伴乳房脹、痛經,經色暗紅,血塊多。

平時要注意什麼才能減少頭痛發作?

1.保護頭部,避免吹風或淋雨。平時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或出入商場等冷氣地方,需注意保暖,及時添衣,避免冷氣直吹頭部,行經期前後身體氣血變化較大,抵抗力較差,應避免游水或劇烈運動,汗出或洗澡後要徹底吹乾頭部。

2.經期前體內荷爾蒙的變化導致情緒容易受外界影響,變得敏感,因此更需保持心情開朗,遠離令你煩躁、憂鬱的人和事,多做平靜的運動,如瑜珈、冥想、太極或緩步跑,聽柔和的音樂,閱讀或看喜劇。

3.飲食宜保持清淡,含豐富蛋白質,纖維及微量元素,充足的碳水化合物,避免飲濃茶、咖啡、辛辣煎炸的食物,行經前後尤忌食生冷。

4.避免熬夜,行經期時勿拿重物或體力勞動,以免損耗氣血。

以下是關醫師提供的食療方法:

1.氣血虛弱的頭痛可食⸢黨參北蓍杞子湯⸥:

黨參12g,北蓍15g,枸杞子10g,玉竹15g,龍眼肉10g,川芎6g,淮山15g,紅棗7粒(剝開)可加瘦肉煲1.5小時。

建議在行經期前3天飲用,每天一次。

2.感受風寒的頭痛可食⸢川芎白芷燉魚頭湯⸥:

川芎10g,白芷10g,天麻10g,紅棗7粒(剝開),魚頭用生薑煎後與材料燉煮2小時。

建議行經前1周飲用,可隔日1次,共服3次。

3.肝氣不舒的頭痛可食⸢杞子菊花鈎藤水⸥:

枸杞子10g,菊花3朵,鈎藤5g,熱水沖泡後飲用。

於行經前3-5天飲用,每日一次。

4.瘀血的頭痛可食⸢田七川芎煲雞⸥:

田七10g,川芎6g,生薑3片,紅棗7粒(剝開),加入雞肉(烏雞)200g,燉煮2小時。

建議行經前1周飲用,可隔日1次,共服3次。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