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男女食海魚後疑中「雪卡毒」  購自元朗大橋街市一魚檔

兩男女食海魚後疑中「雪卡毒」  購自元朗大橋街市一魚檔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公布正調查一宗懷疑「雪卡毒」中毒個案,涉及一名56歲男子及一名45歲女子,他們昨日(14日)在家進食海魚後,約半小時至一小時後出現嘔吐、腹瀉、口腔及四肢麻痺等「雪卡毒」中毒病徵,初步調查顯示,涉事的魚購自元朗大橋街市一魚檔。

兩人同日到博愛醫院急症室求醫,並入院接受進一步治療,兩名病人現時情況穩定。

中心發言人表示,大部分中雪卡毒人士都會痊癒,不會帶來長遠後遺症,但攝取過多毒素可影響循環及神經系統,煮食亦不能將魚的毒素分解。

中心指,雪卡毒素食物中毒在熱帶地方並不罕見,主要與進食大珊瑚魚有關。這類大魚會吃珊瑚礁海域的小魚,而小魚則吃有毒海藻,故毒素積聚在大珊瑚魚體內,特別是內臟。魚越大,含毒量亦可能越高,但從外觀不易分辨是否含有毒素。受影響人士可能會出現口及四肢麻痺、嘔吐、腹瀉、冷熱感覺顛倒及關節和肌肉痛等病徵。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