膳食纖維是什麼?水溶性、非水溶性膳食纖維有什麼分別?

膳食纖維是什麼?水溶性、非水溶性膳食纖維有什麼分別?

一提起膳食纖維,大家都應該會聯想到,它可以促進腸胃蠕動,有助緩解便祕的問題。但其實膳食纖維是分為2種,包括水溶性和非水溶性,而它們的功用各有不同,如果想腸順通,二者缺一不可,水溶性膳食纖維溶於水後能增加糞便量;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在吸收水分後會膨脹,有助軟化糞便、促進消化道蠕動。今天小編為大家簡單介紹一下怎樣這些不同的膳食纖維存在那些食物上。

因為水溶性纖維是包含果膠、植物膠、寡醣等,所以吃起來感覺滑滑黏黏的食物,燕麥、口感較為軟嫩、黏稠、膠質含量高的水果如木瓜、香蕉、士多啤梨等等,水溶性膳食纖維含量較多。另外藻類、菇類和秋葵等都是吃起來感覺滑滑黏黏的食物,它們也含豐富水溶性纖維的食物。水溶性纖維在腸道中可以跟膽酸結合,促進排出以降低膽固醇、延緩胃排空有助於餐後血糖穩定及增加飽足感有助於體重控制。

非水溶性纖維是一些比較的粗纖維,是植物細胞壁的主要成份,一些全穀物的外殼、蔬菜、果皮果,一般口感較為硬、粗、脆的水果如蘋果、梨等都是含較多的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它能增加腸道糞便體積,促進腸道蠕動讓排便順暢及預防腸癌,也能增加飽足感。

不過不論是水溶性或非水溶性,2者分解後都會變成腸道益生菌的食物來源,因此想要擁有良好的腸道菌叢要多吃蔬菜水果!而2者其實都有以上功能所提出的效應,只是有強弱之分,所以2樣纖維都要吃到。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