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個身體警號表明你正在缺水 要必須馬上補充水分

6個身體警號表明你正在缺水  要必須馬上補充水分

香港夏天,夏日炎炎,即使出外站一站,也很容易汗流浹背。如果大家等到口渴了才喝水,很可能脫水而不自知,脫水的症狀之一,是包括「失去口渴的感覺」,嚴重忽略身體已經渴到脫水的警訊。水份佔人體組成的60-70%,負責身體各機能的運作,例如構成血液血漿、 幫助營養素吸收、運送氧氣、調節體溫、排泄廢物等等。所以當身體出現缺水的情況,身體各部位也會發出訊號。

1. 心跳加速

若果長時間在炎熱的環境下活動,又沒有為身體補充水份,心臟為了補償體內因缺水而血液減少的狀況,心跳會跳動得比平常更快,才能將足夠的血液傳到身體各處。因此,如果感到莫名的心悸,可先補充一些水份,心跳也許就能和緩。

2. 頭暈頭痛

當身體的血液量因缺水而減少,會令血流和氧氣無法迅速到達頭部,當大腦血流減少,攜氧量不夠,大腦的血管會擴張,導致腫脹、發炎,造成頭痛。而當身體缺水時,大腦的細胞組織也會缺水,細胞便會萎縮,也是引發頭痛的原因。

3. 疲倦

缺水時,身體會降低循環速率以儲存能量,血液循環因此而減慢,體內氧氣量變少,引致疲倦、精神不振。

4. 皮膚鬆弛

當身體出現缺水,皮膚的回彈力會變差,若捏一捏手掌背面的皮膚,皺紋會遲遲不消。

5. 眼睛乾澀、嘴唇乾裂&口臭

少了唾液、淚液的滋潤,眼睛變得很乾,嘴唇也因缺水而出現乾裂,舌頭會變得乾澀、舌苔明顯且顏色偏白。此外,唾液量減少,口腔的自潔作用降低,細菌就開始繁殖、發酵,進而引發口臭。

6. 尿液顏色深&味道太重

尿液顏色會呈深黃色;不只顏色會過深,尿液聞起來也有一種進入公廁的臭味,這都是身體缺水的訊號。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