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白頭髮? 少年白髮的5大警號

你有白頭髮? 少年白髮的5大警號

基本上,每根毛髮都含黑色素,但這些黑色素分泌會隨著年紀增長而減少,所以頭髮就會變白。不過,有些人很年輕就開始生白髮,這很可能是與以下的因素有關。

1. 心臟病的前兆

埃及開羅大學最新研究發現招募了545名成年男性,發現白髮越多的參與者,大多有動脈血管損傷、高血壓或血脂異常等症狀,而這些症狀都與心臟類疾病相關,因此患上心臟病患病風險也越高。該研究作者、開羅大學心臟病專家伊里尼·塞繆爾表示,這是因為動脈疾病和頭髮變白的機制類似,兩者均與DNA修復功能、炎症、激素水平變化、功能細胞老化等因素有關,其發生幾率都會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

2. 維生素攝取不足

2013年美國一份研究則指出,如果日常飲食中的維生素B12、維生素D3、血鈣、血清鐵蛋白攝取不足,就會導致毛囊黑色素減少,因而出現一頭白髮的現象。而嚴重貧血的患者就因體內長期無法吸收足夠的維生素B12而長出白髮

3. 抗氧化力低下

美國實驗生物學會聯合會實驗生物期刊報告曾指出毛囊黑色素內會產生微量的過氧化氫,過氧化氫會讓髮色變淡,如果產生了過多的過氧化氫,就會使頭髮黑色素內,而過多氧化氫就代表抗氧化力不足,主因是蔬果量攝取不足。

4. 免疫系統失調

毛囊中黑色素幹細胞是黑髮的關鍵。2018年4月在實驗室老鼠身上完成的研究顯示,當免疫系統受到攻擊,幫助黑素细胞運作的MITF蛋白就會受影響,因為免疫系統忙於對抗病毒,而影響黑色素幹細胞生成,使毛髮變白。白斑是自體免疫細胞攻擊皮膚黑色素細胞所引起的疾病,髮根的黑色素細胞受到攻擊,導致出現白髮。而甲狀腺功能失調也屬於自體免疫性疾病,免疫細胞或會攻擊毛囊裡的黑色素細胞因而造成白髮

5. 憂鬱症

憂鬱症與體內免疫系統失調也相關,當免疫系統太活躍,有機會會攻擊或者誤傷體內的黑色素細胞。用腦壓力過度則會影響頭皮血流狀況,毛囊無法獲得足夠的營養,影響黑色素細胞和角質細胞的正常運作。

最後小提示:

根據研究顯示,有吸煙習慣的人士生白頭髮的機率是沒有吸煙習慣人士的2.5倍,而香煙內含有的化學成分,也會傷害毛囊導致禿頭。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