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種食物提高基礎代謝率

8種食物提高基礎代謝率

常常聽人講過了25歲後,不但皮膚開始老化,魚尾紋出現,小編上一篇就跟大家分享了如果大家要保護自己的皮膚就要避免住食的食物,大家也可到此重温>> (原來吃它們會傷害皮膚) 。基礎新陳代謝率也除之下降,即使吃得跟以前一樣,但因為身體基礎代謝率降低、身體消耗的熱量變少,使過多的熱量累積在體內形成脂肪,也就出現了「中年發福」、「易胖體質」等問題。除了做運動增加肌肉量維持陳代謝率外,改變飲食習慣都能幫你提高基礎代謝率。

1. 綠茶、烏龍茶:含兒茶素可以促進脂肪的燃燒、減少脂肪形成。而茶中的咖啡因有助於增加身體所需要消耗的熱量,而且利尿排走多餘水份。

2. 肉桂:肉桂能平衡血糖,有助減掉腹部脂肪。

3. 蛋白質: 眾所周知,肌肉能提高基礎代謝率,而蛋白質食物就有助於肌肉生成。而另一方面蛋白質主是由胺基酸組成,身體分解消化蛋白質食物時,會比消化脂肪或碳水化合物,需要燃燒更多的熱量,產生較高的食物生熱效應(TEF)時,可提高20%–30%的代謝率。

4. 含碘的食物: 碘是合成甲狀腺素及維持甲狀腺機能正常不可或缺的礦物質,當中甲狀腺素有助於提高基礎代謝率,促進蛋白質、糖分、脂肪的代謝

5. 全穀根莖類:全穀根莖類是低升糖指數(GI值)的食物,胰島素分泌降低,減少產生同化作用,不容易合成脂肪。另外,根莖類的蔬菜含高膳食纖維,有助排便

6. 含有豐富的鉀:不但可以祛水腫,更能提高基礎代謝率

7. 發酵型酵素:不僅有微量的蔬果營養,還含有機酸能調整腸道菌相

8. 辛香料 : 可以提高體溫促進血液循環,進而提高新陳代謝,幫助脂肪燃燒也有助於血液暢通;薑黃也可以減緩脂肪細胞的生長。

最後小提示:

多喝水對代謝很重要,因為在體內,1分子脂肪的燃燒需要3分子的水,如果沒有喝足夠水,身體就無法進行代謝,脂肪的代謝也會被阻斷。但水也不是喝得越多就越好,不應一次大量喝。而應因應體重的不同,喝水量也不同,每人每日喝水量大是體重的 40倍。喝水方式最好是平均地把喝水量攤分全日不同時段喝。喝水也不分時段,但晚上容易尿頻的人,就建議儘量集中在早上時段喝水(想知如何喝水才正確?可以重温健康飲食8式(上):健康飲食8式(上)網頁連結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