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蔬果 有助消化

6大蔬果 有助消化

之前小編分享過茶並不是解的最佳選擇,今天就跟大家分享能幫助人體消化的6種蔬果。首先要知道人體內有分2大類酵素,第一大類是幫助消化的「消化性酵素」,不同的消化酵素會將食物分解成較小的分子讓身體。而另一類則是協助身體清除廢物的「代謝性酵素」,它除了可以協助清除,還有抗氧化等功效。而水果當中,專家推薦以下6種富含酵素的蔬果,包括菠蘿、木瓜、奇異果、香蕉、納豆與芽菜。

1. 菠蘿:幫助蛋白質吸收

菠蘿含可分解蛋白質的蛋白酶酵素,幫助人體對蛋白質的消化和吸收。但蛋白酶酵素並不耐高溫,所以專家建議吃新鮮的菠蘿。而罐頭菠蘿片當中的蛋白酶活性已經在製作過程中被破壞,所以只餘下糖分和纖維及少量維生素。

2. 木瓜:軟化肉類組織

成熟的紅肉木瓜中豐富的木瓜酵素可以用以分解肉類的組織,使肉品在烹調後容易咀嚼。而未成熟的青木瓜則含有維他命A和木瓜酵素,也對人體很有幫助,但同樣木瓜酵素不耐高溫,若青木瓜加熱過耐,酵素成分也會遭破壞,因此若要補充酵素,最好以採涼拌方法(涼拌青木瓜做法可以找回食譜:涼拌青木瓜食譜)。

3. 奇異果:促進胃的消化

奇異果也含有可分解蛋白質的酵素,可幫助肉類和海鮮蛋白質分解、易被人體吸收,促進蛋白質消化。不論綠色或黃色奇異果都有此功效。

4. 香蕉:分解澱粉助消化

香蕉中的「香蕉酵素」有分解澱粉的效用,在香蕉在未成熟時,即是仍呈綠色生硬時收割,香蕉酵素就會把當中不能被人體吸收的抗性澱粉轉化為可以消化吸收的小分子澱粉,幫助消化。

5. 納豆:降血壓防腦中風

納豆是黃豆以納豆菌發酵製成豆製品,它除了有豐富的蛋白質外,還有維他命K2等營養素。而納豆所含的「納豆激酶」有助溶解血栓、降血壓、防止腦中風和抑制血小板凝集等作用。

6. 芽菜:轉換高分子物質

芽菜在發芽過程中,儲存在種子中作為生長動力來源的蛋白質、脂類與澱粉類等高分子物質,會經由酵素作用轉變為胺基酸、脂肪酸、簡單醣類等可溶性物質,成為發芽所需的養分,分子小、同時富含大量的酵素與植化素。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