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睡眠不足會導致肥胖

研究: 睡眠不足會導致肥胖

今日小編又同大家討論一下睡眠這個話題,過去在討論減肥議題的時候,都把重點都放在少食多動,但近年越來越多研究發現睡眠時間的長短與肥胖都息息相關,但點解肥瘦又會同睡眠有關,那麼我們要先了解我們為什麼會瘦

身體裡面有2種激素,飢餓素和瘦素。

飢餓素又稱為食慾增強激素或荷爾蒙,當腸胃處於空空狀態時會分泌的激素,作用增加飢餓感,進一步促進胃酸分泌與腸胃蠕動來消化食物。

而瘦素則是用以抑制食慾,進而調節能量,抑制脂肪合成。過去的研究發現,如果睡眠不足,瘦素濃度會降低18%,飢餓素濃度則增加28%,也代這會令你的胃口大增,尤其會對高碳水化合物的高卡路里食物特別好[1]

而中醫也認為睡眠不足會擾亂荷爾蒙使得內分泌失調。因為在睡眠不足時,體內壓力荷爾蒙「腎上腺皮質素」分泌會增加,,而內源性大麻素也會增加分泌,以上兩者會令你增加進食,前者會促進食慾,後者則使人產生享樂性進食,即使你不餓,但為了獎賞自己而吃。同時體內的腸泌素荷爾蒙濃度會降低,PYY激素分泌也會減少,腸泌素是一種小腸分泌的荷爾蒙,它可以延緩胃內食物排空時間,因此會增加飽足感,而PYY激素也是一種小腸分泌的荷爾蒙,它會引起厭食感。

所以過了一個清明復活長假期,如果大家真的為了玩樂而造成睡眠不足,那麼要快點重拾心情,培養回一個良好的睡眠習慣,避免肥胖的風險。

[1]Spiegel, K., Tasali, E., Penev, P., & Van Cauter, E. (2004). Brief communication: sleep curtailment in healthy young men is associated with decreased leptin levels, elevated ghrelin levels, and increased hunger and appetite. 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141(11), 846-850.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