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茶對腸胃的影響

飲茶對腸胃的影響

每逢大時大節後,都會因為吃得太多而出現食滯及腸胃不適的問題,一般都認為可以飲茶消滯解膩,但事實是相反,飲茶反而會令我們消化不良,甚至會導致缺鐵性貧血。

餐後,胃裡滿載了食物,當中會有蛋白質,如果這時候立即飲茶,茶葉中的鞣酸與蛋白質結合,會形成具收斂性的靶酸蛋白質,這種蛋白質會使腸道蠕動減慢,因而造成便秘,增加體內有毒物質, 危害健康。

而餐後大量喝茶,水份沖淡了胃中的消化液,這就是會影響了消化的原因。另一邊箱,茶葉中還含有大量單寧酸,當單寧酸與蛋白質結合,也會形成不易消化的凝固物質,影響對蛋白質的吸收及消化,更會防礙對食物中鐵的吸收,長此以來,便會引起缺鐵性貧血。

所以大家要食大餐時還是控制份量,而且食物一定要徹底咀嚼才吞。因為太大或太硬的食物都會增加胃部工作量。中醫建議在吃大餐前20分鐘,可先飲暖水,以作潤滑食道之用,也有暖胃的功效,刺激胃部增加胃酸,為消化作好準備。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