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8式(下)

健康飲食8式(下)

繼上篇跟大家分享了4個健康飲食建議,今日繼續為大家介紹另外4個來至醫生、營養師、護士等專業人士的飲食建議

第五式 減少鹽份攝取

世衞建議成年每日應攝取少於2000毫克的鈉,即大約5克的鹽。陳樹賢醫生指出要減少進食鹽份或鈉質高的食物,因為鈉質會改變小便的成分,容易產生結晶,所以吃太多高鹽食物會增加患腎結石、高血壓的機會。而資深營養師伍雅芬也指出,高鈉食物也容易導致水腫,所以建議大家在家中煮食時可以減少鹽的調味,外出用膳時則可選擇較清淡的食物,不要選擇精製食物,例如午餐肉、香腸、貢丸等,因為這些食品的鈉含量通常也很高,因此要避免食用。

第六式 減少甜份攝取

世衞建議成人每日應攝取少於25克游離糖,即大約5粒方糖的數量。過量攝取糖份也容易致肥,也誘發其他的健康問題,如糖尿病、心臟病和高血壓等。而喜歡吃甜零食的讀者,可在選擇零食時留意營養標籤,看看其卡路里、脂肪、糖和鈉等的含量。註冊營養師周靖雯提醒健康零食,每100克的卡路里應在100-200千卡之間較為適宜,而每100克少於5克糖的零食,也屬低糖零食。

第七式 吃健康的脂肪

生活上其實有部分脂肪是健康的,那就是不飽和脂肪,常見含有這些健康脂肪的食物有牛油果、堅果、奇亞籽、橄欖油等。它有助降低血中的壞膽固醇(LDL),從而減低血管栓塞的機會。切記雖然脂肪是對人體是必需,但也不宜吃得過量,因為攝取過多,也會導致肥胖。

反而大家在飲食上應盡量避色進食一些含不健康脂肪的食物。營養師周靖雯指出而一些近骨位置的肉和腩肉位置的肉類,脂肪含量很高;而動物的皮,如雞皮、豬皮等,它們的飽和脂肪則較高,攝取反式脂肪和飽和脂肪都會增加體內的壞膽固醇,容易造成血栓,從而誘發各種心血管疾病。所以大家不訪轉吃一些較少脂肪的肉類,如雞胸、豬扒等,這些肉類脂肪含量較低,有助減重。

第八式 多吃高纖食物

多吃高纖食物不但可保持腸道細菌健康,有利於降低膽固醇水平,也可以增加飽足感,幫助減肥。像蔬菜這類含大量膳食纖維的食物是,熱量低、營養價值高,還能增加飽足感,並促進腸胃蠕動。所以在這裡給一些小建議大家,令大家輕而易舉就能增加纖維吸收。

在主糧上可以改吃全穀物類,如糙米、紅米、黎麥等取代白飯。也可選擇裸麥麵包或原片燕麥等。另外大家也可以吃薯仔、番薯等原型食物,它們的的升糖指也相對較低的。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