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8式(上)

健康飲食8式(上)

經歷一年多的疫情,新一年大家都希望可以保持身體健康,但要如何才做到真正的身體健康呢?小編結集了多篇專訪,總括出以下來至醫生、營養師、護士等專業人士的飲食建議,大家都可以參考一下!

第一式 保持喝水的習慣

以一個正常較少體力活動的年輕人來說,每天大概需要消耗2000-2500ml左右的水來維持正常的代謝循環,大概就是7-8 杯的水,這就是為何坊間傳聞「每天 8 杯水」的由來。但根據香港泌尿外科學會主席、泌尿外科專科醫生陳樹賢醫生指出,因為人每日在不同時段所需的水份都各有不同,例如在冬天或夏天、做運動時,所以並非有一個準確的數字。那怎樣才知道身體的水份足夠嗎?其實主要是由消耗量來決定。 每個人的體型不同,如以較科學的方法來計算,體重1kg約需喝30cc的水。所以如果你的體重50kg,一天的基本喝水量 = 50kg x 30c.c. = 1500c.c.。但還需要考慮到其他身體會排除水分的相關因素,例如排尿、流汗、呼吸等等,所以也要觀察自己小便的頻色,如果是清澈、微黃色的話,即代表身體水份足夠,反之,如果看到深色的尿液,那便要補水了。

還有一個小提示,要喝室溫水對人身體最好,雖然天氣熱,大家都偏向喜歡喝一大杯冰水,天氣冷時,有些人則喜歡喝滾燙的水。但這兩種專家都不建議,因為太冷或太燙的水都會破壞體內原本的溫度,有可能傷害身體器官,讓腸胃吸收減弱。所以選擇室溫水能讓身體的吸收更好,才能讓喝水發揮最大的效益!

第二式 均衡飲食

香港營養師協會會長、註冊營養師林思為小姐指出健康飲食的基本原則就是均衡飲食,每種食物都能提供不同的營養素,只要保持飲食多元化,每天吃不同種類的食物,包括,蔬菜、水果、穀類、蛋類、肉類、奶類等,避免飲食單一化,便可以攝取足夠的營養素。部分人或會建議吃多些營養特別豐富的超級食物,例如牛油果、黎麥等,但其實每類食物也有好壞處,不易進食過量,以牛油果為例,它的脂肪含量很高,導致熱量也高,吃得過量容易致肥。大家還是還原基本步,以攝取足夠營養為目標,均衡飲食才是王道。

第三式 定時定量飲食

一般情況下,沒有胃病或者胃比較好的人來說,定時定量,搭配均衡飲食是對健康有利,也有助養成有規律生活。一日多餐,腸胃道一直有食物要消化吸收,會增加重胃部負擔,擾亂腸胃功能,在消化食物時,血糖會維續高水平,胰島細胞也要配合分泌胰島素,這樣容易導致胰島細胞過勞早衰,對控制血糖不利。

第四式 慢吃

香港肥胖學會主席、內分泌及糖尿科醫生袁美欣醫生指出大腦需要15-20分鐘才接收到飽肚的訊號,若進食速度太快,例如在5-10分鐘便完成,大腦還沒有接收到飽的感覺,容易導致過量進食,攝取過多熱量,最終導致肥胖。

還有4式,等下篇在和各位分享吧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