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遊戲暗藏「挖礦」程式 22萬用戶受影響 為黑客帶來200 萬美元收入

免費遊戲暗藏「挖礦」程式  22萬用戶受影響  為黑客帶來200 萬美元收入

有黑客看上加密貨幣價值急升,在網絡上提供免費下載的遊戲,吸引玩家下載,最近有報告指出當中暗藏一款名為 「Crackonosh」 的惡意軟件,黑客可藉此利用玩家電腦的運算能力投入「挖礦」,有專家估計已有 22 萬部電腦中招,已為黑客帶來 200 萬美元收入。

外媒報導,資訊安全公司 Avast最近公布一份研究報告,指出一個名爲Crackonosh 的惡意挖礦程式被發現藏於至少有11款熱門遊戲的盜版下載檔案中,包 「模擬市民 4」(The Sims 4)、「極地戰嚎 5」(Far Cry 5)、「俠盜獵車手 V」(Grand Theft Auto V)、「NBA 2K19」、「侏羅紀世界:進化」 (Jurassic World Evolution) 等,而且擴散速度相當快,專家估計目前已經有超過 12 個國家約 22 萬玩家受到影響,該公司每天偵測到約 800 個新增感染案例,主要受害者集中在北美、巴西、印度、菲律賓及德國。

玩家一旦安裝含有Crackonosh的遊戲,隨即展開釋出挖礦軟體的過程。Crackonosh會令電腦多次重新開機,進入安全模式。由於在安全模式下防毒軟體無法執行,它會藉此關閉刪除防毒軟體以及關閉Windows Security。另外它更會刪除serviceinstaller.msi和maintenance.vbs以掩飾活動紀錄。Crackonosh最終目標是挖礦,安裝專門挖加密貨幣「門羅幣」(Monero)的程式。

Avast研究人員指出,受影響的電腦會因為惡意軟件佔用了電腦的資源而變慢,耗電量亦會顯著增加,組件也可能會因過度使用而損壞。據 Avast 的研究報告,自 2018 年 6 月起,利用 Crackonosh 產生的加密貨幣「門羅幣」(Monero)價值已超過 200 萬美元,受害者挖礦所得的門羅幣全歸惡意程式開發者所有。

如果想收到更多遊戲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