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擬成立晶片研發、製造平台 建立一個不受美國牽制的半導體國內供應鏈

中國擬成立晶片研發、製造平台 建立一個不受美國牽制的半導體國內供應鏈

中美近年關係日益緊張,隨着美國對出口先進晶片到中國施加限制,中國也積極減少對美國的依賴。據日經周二 (1日) 報導,中國計劃成立一個跨境半導體工作委員會 (Cross-Border Semiconductor Work Committee),促進國內企業與英特爾等海外半導體大廠的合作,加速實現晶片自給自足的目標。

跨境半導體工作委員會預計將於今年上半年啟動,由中國商務部與工信部合作監督,清華大學的實驗室也將配合該計劃,共同成立軟體、材料和製造設備的研發中心。

報道引述消息人士透露,該委員會的作用是加強中外半導體業的合作,中國目標建立獨立晶片供應鏈,計劃自美國、日本和歐洲引進先進半導體技術,以助中國實現自給自足的目標。

該委員會將鼓勵中外公司和研究機構的合作,將邀請海外企業透過與當地政府合作、提供資金來建立研發或製造基地,並可能會為計劃收購海外半導體公司的中企提供資金。

日經引述一份文件顯示,中國設定的海外企業包括英特爾 (Intel) 和超微 (AMD)、德商英飛淩,還包括荷蘭一些產業合作夥伴,當中還包含先進製程設備龍頭的艾斯摩爾 (ASML)。

預計中芯國際(981)以及開始開發半導體的智能手機製造商小米等晶片相關的投資基金也將參與。除清華大學外,北京大學、政府直屬研究機構中科院、工信部研究機構可望參與。

中國的市場極龐大,其半導體需求已經佔了全球 25%,因此相關企業也不希望得失這個客戶。消息人士透露已經有一些公司表示有意參與這個計劃,除了海外企業外,中國的半導體廠商和高等教育機構都會參與這個計劃。一家海外企業中國業務高層表示,對於大部份半導體公司而言,中國是最大的市場之一,因此不能忽視中國政府的計劃。

北京當局2015年宣佈的「中國製造 2025」,將半導體列為優先事項,透過政府支持,中國有超過200億美元的戰略資金發展晶片產業,期間培育NAND大廠長江儲存等公司。然而,據IC Insights 調查,2020年中國半導體的自給率只有16%,中國自家統計也只有 30%。

消息人士又指,中國正積極建立一個不受美國牽制的半導體國內供應鏈,然而,其他國家可能會對此舉措持警戒態度,因為他們擔心一些敏感技術可能會被移轉至中國,並涉及國家安全。全球目前正透過提供大量補貼等措施,以吸引工廠和研發中心進駐。

來源: 日經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